首頁 中國 政治

拋下中南海內政 習近平擬赴金磚峰會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下週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峰會,這是在中南海內政一團亂麻的局勢下,習近平今年第二次出訪。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確定不出席峰會,以免在南非遭到國際抓捕。

中共外交部官網8月18日發布消息,習近平將於8月21日至24日出席在南非首都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峰會,並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將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共同主持中非領導人對話會,這將是他今年第二次出訪。

今年3月,習近平正式進入第三個任期,但上半年的出訪次數銳減。今年1月至7月,習近平唯一的一次出訪是在3月前往俄羅斯,而且只停留兩天。

彭博社報導,這是除2020年、2021年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之外,習近平同期最低的出訪次數。從2013年習近平掌權到2019年間,每年前七個月他外訪天數都超過20天。就是在疫情尚未結束的去年上半年,習的出訪時間也超過了10天,

報導說,習近平今年內政如一團亂麻,從經濟疲軟到外長換人等罕見的政治醜聞,導致習近平大幅減少外訪行程。

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Global China Hub)中國問題專家宋文笛(Wen-Ti Sung)表示,習近平現在有更多迫切的事項需要優先解決,例如經濟陷入通縮泥沼,外交部長秦剛被撤換,火箭軍高層的腐敗及人事大地震等。宋文笛說,習近平越集權,這些問題就越要靠他親自處理,出訪頻率自然減少。

與習近平同樣內外交困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確定不會親自出席金磚峰會。因為普京正面臨一個尷尬局面,如果他出席峰會,南非作為國際刑事法院(ICC)的成員國,有義務逮捕被指控犯下戰爭罪行的普京。

南非總統府7月19日發布聲明說,已經與俄羅斯達成共識,普京不會出席今年8月在南非召開的「金磚五國」峰會。俄羅斯將改派外長拉夫羅夫出席,普京則將通過視訊通話參加會議。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共和南非金磚五國首腦,將在峰會期間討論擴大成員國規模的議題。南非表示,約有40個國家有意正式或非正式加入,因此擴大成員國規模預計將是議程的重要議題。這些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和埃及。

正在與美國角力的中共和俄羅斯,尋求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均表示歡迎更多夥伴加入「金磚大家庭」。但巴西反對擴充,擔心因此削弱自己的地位,印度則持觀望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