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臺海衝突備戰 美軍訓練如何挫敗中共

圖為2023年7月22日,美軍和澳洲軍隊在澳洲舉行「護身軍刀」聯合軍演。(Andrew Leeson/AFP)
圖為2023年7月22日,美軍和澳洲軍隊在澳洲舉行「護身軍刀」聯合軍演。(Andrew Leeson/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對臺灣與日俱增的軍事威脅引發美國及其盟友的關注。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在澳洲參加軍事演習,訓練自己在臺海戰爭爆發時挫敗中共的能力。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最近的一個早晨,三架「魚鷹式」(Osprey)傾斜旋翼機從澳洲北部的一個偏遠空軍基地起飛,每架飛機上載有約18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

在大約1,100公里外的一個名叫布盧姆斯伯里(Bloomsbury)的小鎮登陸後,海軍陸戰隊衝了出去,沿著一條靠近房屋和農場動物的道路占領了陣地。

美國官員認為,中共正在為入侵臺灣做準備。這場演習是美國對抗中共軍事戰略的一部分。

報導說,美國在中東進行了二十年的陸戰之後,海軍陸戰隊現在正在訓練一支小型、機動性強、不易被發現的隊伍,以便在印太地區建立臨時基地,並從一個島嶼轉移到另一個島嶼。在印太地區,美軍可以使用火箭、飛機和其他武器,阻止任何對手使用附近的關鍵水道。對海軍陸戰隊來說,位於澳洲熱帶地區、離巴布亞紐幾內亞不遠的斯切格空軍基地(Scherger air base)可模擬美軍部隊在南中國海和臺灣周邊等熱點地區可能面臨的氣候條件。

這一作戰概念被稱為「遠征先進基地作戰」,概念是讓海軍陸戰隊預先部署或祕密部署到中共飛彈、飛機和艦艇射程內的區域,而不是僅僅在交火時殺進去。這意味著美國軍隊需要保持較低的電子、熱力和物理足跡,並且能夠快速移動。

國際戰略研究所副編輯Ben Ho說,「這一概念設想部署大量相對便宜的防空和反艦飛彈系統,可能會給對手帶來不成比例的成本。」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近年來多次表示要統一臺灣,並加大了對臺灣的武力威脅。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美國掌握的情報證實,習近平已下令為2027年可能入侵臺灣做好軍事準備,但鑒於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的經驗,習近平目前可能對自己的能力心存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