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廢選址有難度 經部將取經芬蘭、日本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核電議題成2024總統大選攻防話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拋出核廢處理可借鏡他國技術,但原能會坦言,高放處置選址地質調查工作遭遇的地方阻力,成為卡關關鍵。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重點在於推動國際合作,分別取經芬蘭及日本,以「先技術工程、後社會工程」順序推動核廢處理。

政府曾推動設置行政法人核廢專責機構,不過,經濟部官員指出,現已無此規劃,主要是設置專責機構的日本、美國、德國等都是「一國有數家電力公司」,所以才需要專責機構控管,「臺灣僅一家臺電,恐再設置專責機構會疊床架屋」。

經濟部表示,臺電作為核廢料產生者,無論未來主管機關或推動立法,都應緊國外經驗,取經對象分別是全球進度最快、已蓋好高放處置場的芬蘭,以及同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質條件較為類似的日本。

因處理地方民意並找到適合地質不容易,經濟部指出,臺灣必須持續進行地質調查,包含與地調所合作分析岩層,以「先技術工程、後社會工程」順序推動核廢處理,意即先了解國外技術、再處理社會溝通。

此外,針對是否給予臺電「調查權」,原能會官員認為,臺電數十年各項電源開發工程都有做地質調查,無需政府法令支持,就瑞典、芬蘭推動高放處置場的成功案例來看,兩國也沒有相關法源,而是以專責機構和當地民眾溝通風險與地方效益,打通民意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