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海外網友線上民調:6成挺中華民國統一中國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共官媒以中藥材當歸的諧音為梗,發統戰圖文「臺灣當歸」重彈統一老調。但海外網友就此發起線上即時民調,逾六成選擇中華民國統一中國。也有臺灣網友「糾正」中共,指當歸的典故結局是夫妻分離。

《人民日報》19日深夜藉由微博發這則圖文,並經網友在前身是推特(twitter)的X平臺轉載到海外。不過這則以中藥材為諧音梗重申統一的統戰發文,被嘲諷居多的回應洗版。

X平臺帳號「大包王朝Xi Dynasty」的網友說,當歸主產甘肅東南部,以岷縣產量多,臺灣沒有,小心吃多了上火,並說小粉紅一般都是虛火上升冷靜難。

海外網友「鱷魚哥Trader」發起線上即時民調,截止後經估算,共1萬2,787人投票,當中過半高達62.4%力挺中華民國統一中國;支持中共統一中國的得票率僅37.6%低於四成。

網友Tommy pang說,臺灣「必要回歸」是中共打民族主義的一張牌,臺灣已經獨立,是事實更是趨勢。且二戰前全世界僅70多國,如今已逾190個,分區、分族而治,精細管理,小政府,是社會文明進步的表現也是趨勢。

在海外社群平臺的相關話題下,有臺灣網友留言譏諷: 「他們自我催眠,一點都不能少。」、「不要再作夢了,我們不可能選『共慘』。」有網友則寫道:「已有遠志(另一種中藥名),無需當歸。」另有網友直言中共官媒用錯了典故,「當歸」這個典故的最後結局是妻子改嫁,夫妻分離。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2022年9月間接受德國之聲(DW)專訪也曾表示:「第一個我從來不主張統一,違反文明趨勢嘛」。

他說,走向獨立是世界文明趨勢,現在世界上最幸福的都是小國,芬蘭、瑞士等。臺灣很不幸,碰到一個這麼大的國家,每天要講統一,這是違反文明潮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