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出訪巴拉圭返國 賴清德:國際社會非常重視臺灣

副總統賴清德(中)18日返臺時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中)18日返臺時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結束出訪友邦巴拉圭行程,18日清晨搭機返抵桃園機場。賴清德表示,此行對兩國邦誼、合作都有莫大幫助;他還提到,國際社會非常重視臺灣,感謝人民的辛苦、努力,讓臺灣可以自信、尊嚴的走進國際社會,也贏得國際社會的支持。

賴清德12日至18日以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友邦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就職典禮,此行共計7天6夜,去程過境美國紐約,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18日凌晨4時45分返抵桃園國際機場。

賴清德抵臺後在機場發表簡短談話表示,感謝巴拉圭政府對代表團的熱烈招待,將來自中華民國臺灣的代表團奉為貴賓,代表團除了傳達總統蔡英文以及全國人民的祝福,並且希望潘尼亞任內施政圓滿成功,造福巴國人民。

賴清德說,潘尼亞總統很坦誠、堅定的主張,巴拉圭跟中華民國臺灣的友誼是建立在民主、自由、人權的共同價值之上,會堅定的支持巴拉圭共和國與中華民國臺灣的邦誼,也期盼未來兩國能夠加強政府和民間的各項合作,讓兩國的邦誼、兩國的人民感情都能夠更上一層樓。

賴清德也提到,潘尼亞相當罕見的在就職演說當中,再一次的公開強調中華民國臺灣和巴拉圭共和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是兄弟之邦;潘尼亞總統宣示會持續推動跟中華民國臺灣的各項合作與交流,也會進一步鞏固兩國邦誼。

賴清德感謝僑胞的努力,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也感謝全國人民的努力,讓臺灣的實力越來越強,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國際社會非常重視臺灣,感謝人民的辛苦、努力,在不同崗位上對國家、社會的貢獻,讓臺灣可以很進步、自信、尊嚴的走進國際社會,也贏得國際社會的支持。

在賴清德抵臺前夕,中共廣東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宣布18日至22日每天6時至22時,在南海部分海域進行射擊演習,禁止駛入。國防部表示將掌握臺海周邊情勢,持續監控、適切應處。

在兩岸因賴清德行程緊張關係升溫之際,美國海軍航空母艦「雷根號」打擊群部署在臺灣東部外海。根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U.S. Naval Institute)報導,雷根號的部署,或許是中共對賴清德在美行程反彈並不劇烈的原因之一。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賴清德的訪問行程結束後,中共立即宣布在南海進行實兵軍演,中共以武力為後盾的擴張主義,已經對第一島鏈到第二島鏈造成威脅,包括韓國、日本、臺灣、菲律賓、澳洲與印度,同樣都感受到中國的威脅,各國都開始提升軍備及民主國家合作。

王定宇說,本次賴清德出訪並沒有妨礙到任何人,但中共的窮兵黷武,只是再一次證明它是區域的國際麻煩製造者。中共不照顧自己的人民,卻拼命的對外惹事,結果是「損人未必利己」。

他表示,此時美國航母戰鬥打擊群雷根號部署臺灣東部外海,證明臺灣安全不僅是臺灣自己的事情,也是自由民主盟友所關心的事情,所以臺灣並不孤單,大家除了要提高警覺,也要對臺灣更有信心。

立委許智傑則說,雷根號航艦打擊群現身在臺灣東部海岸,對牽制中共軍演產生效果,避免中共採取過激的動作。上一次美國航艦打擊群現身臺灣周邊是今年4月,當時是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時。未來臺灣政要出訪,中共會有固定騷擾臺灣的套路,美國打擊群聯防也可能成為常態,象徵臺美民主防線堅若磐石,嚇阻中共恣意妄為,共同守護亞太的穩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