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農損勘災 照相APP存證加快災損通報

農糧署屏東辦事處主任林隆新實地教導使用「農產業天然災害現地照相」APP存證。(鍾佳濱立委服務處提供)
農糧署屏東辦事處主任林隆新實地教導使用「農產業天然災害現地照相」APP存證。(鍾佳濱立委服務處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連日降雨不斷,屏東縣茄子、苦瓜、檸檬等農作物傳出雨傷災情,但受限地方公所農損勘災量能有限,許多農產品項尚未公告為農業天災現金救助項目,立委鍾佳濱、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21日前往高樹鄉勘災,教導農民使用「農產業天然災害現地照相」APP存證,加快天災農損通報,早日獲得救助復耕。

鍾佳濱強調,農作物災損通報最重要的是要「及時」、「核實」,農業部今年6月正式啟動使用,大多數農民尚不知情也未使用,農糧署應加強推廣勘災app使用,加速鄉鎮公所辦理農損統計速報的程序,讓農友能更快取得現金救助。

姚志旺表示,天然災害發生後要加速復健,透過勘災app使用手機速報,縣府可儘速邀集相關單位會勘陳報,農業部統計災損達20%就會公告救助,以協助農民加速復耕。

高樹鄉長梁正翰指出,高樹農地範圍大,要靠傳統的鄉公所少數人力調查,往往會錯失時效,因此呼籲農民善用手機通報;另外,許多農作物在豪雨當下未發現受損,直到雨後太陽照射才發現損害,類似的遲延性災害,希望農業部也能給予補救。

高樹鄉民代表會副主席林美棉指出,目前針對水果給予每分地9000元救助,但蔬菜受損卻只有3600元,嚴重不足,建議提高救助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