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美洲議會排臺納中 綠委籲譴責

民進黨團21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民進黨團21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中美洲議會(PARLACEN) 日前通過尼加拉瓜黨團提出的「排我納中」案。對此,外交部22日表示,我國政府表達最嚴正的抗議,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決定自即日起正式退出中美洲議會;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此事相當可笑,因為中美洲議會排除了民主國會,卻接納中共人大會這個「橡皮圖章」。

民進黨團22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莊瑞雄表示,大國(中共)以蠻橫的手段,相信在國際上不會得到任何他國的尊重,況且中國是既不民主,還是整個印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為了國家的主權跟尊嚴,所以表達遺憾並退出。

立委蔡適應認為,這件事情本身非常可笑,因為決議案,除了將台灣民主的國會排除掉之外,接受中國的人大會參與中美洲議會,但是中國的人大會,沒有一個人大代表是人民選出來的,竟可以參與中美洲議會,這充分顯示出中美洲議會的決議非常可笑。

所以,蔡適應指出,民進黨團強烈譴責中美洲議會排除台灣國會擔任永久觀察員的身份,也覺得這件事情可笑,因為排除了民主的國會,結果接納了不曉得何為選舉的「橡皮圖章」參與中美洲議會。

蔡適應呼籲,希望立法院開議後,朝野黨團可以做出正式決議案,譴責中美洲議會,這又是中共接入台灣選舉的一件事,就是藉這方式扶植、支持在台灣的代理人、破壞台灣內部的團結,呼籲全體國人團結反對中共打壓。

國民黨表示,此為重大之外交挫敗,國民黨一向反對中共當局打壓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呼籲中共當局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台澎金馬的2300萬人從不附屬於中共當局之下,不應破壞台澎金馬2300萬人民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

不過,國民黨認為,以我國國情來看,兩岸關係、外交關係與國際交流各面向息息相關,在兩岸關係受意識形態影響而充滿敵意的時刻,外交領域的壓力只會更大;儘管他們反對中共打壓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但也要質疑民進黨政府面對外交危機又如何解決?難道只會跟往常一樣喊喊話、罵罵中共,看不到一點實際作為?

最後,國民黨指出,面對區域與國際情勢現實,應該以台灣人民的福祉與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為第一優先考量,而不是將政黨自身的特定意識形態加諸在國家利益之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台灣在國際上本來就是外交困境,講到最後還是靠自己突破,還有一點,就算沒有人承認,也要勇敢的存活下去,存在不需要別人來認可,這才是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