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本工資9/8審議 薪水有望調漲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勞動部22日表示,將於9月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目前勞資雙方對調升金額有共識,實際調升幅度仍待開會討論決定。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決定,每年第三季開會,決定是否調整基本工資。

在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時,勞資雙方已對調升金額有共識。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受訪時表示,考量近年通膨嚴重,資方體諒勞工,覺得應多照顧勞工,但也提到臺灣是以出口為經濟導向,經濟成長率沒有之前那麼亮麗,因此,雖然不反對調升,但希望是「合理」調升。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近日受訪時說,明年基本工資能不調就不要調,若一定要調,製造業調幅建議不要超過2%。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22日表示,勞動部已與各審議委員確認時間後,發出開會通知,基本工資審議會將於9月8日早上10時召開。

現行基本工資為2萬6,400元、時薪176元。基本工資若確定調升,總統蔡英文上任至今,基本工資月薪已調升七次,從上任前的2萬零8元提升到2萬6,400元,調幅約31.9%,時薪已調整八次,由原來120元提升到176元,調幅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