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電子煙對青少年有多大危害?專家解釋誤區

美國青少年對電子煙成癮的現象持續惡化。圖為示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美國青少年對電子煙成癮的現象持續惡化。圖為示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大紀元2023年08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數據顯示,越來越多的美國青少年對電子菸上癮。這種被很多人視為新型高濃度的尼古丁類產品,究竟會給青少年健康帶來多大危害?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和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2022年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超過250萬美國高中生和初中生使用電子菸,其中27.6%的青少年每天使用。調查還指出,其中近85%的青少年使用調味電子菸,水果口味最受歡迎。

CDC研究發現,在美國經評估場所銷售的電子菸中,99%都含有高成癮藥物尼古丁,一些標榜「零尼古丁」的電子菸液體中,也同樣含有尼古丁。電子菸裝置還可用於輸送高濃度THC(大麻毒性成分)和其它藥物。

旨在減少藥物濫用、保護青少年健康的「父母匿名組織」(Parents Anonymous)專員諾埃米·梅迪納-李(Noemi Medina-Lee)說,袖珍版調味電子菸設備在青少年中很受歡迎,因為這種小型電子菸設備幾乎無味,無論在家裡還是在學校使用,都不容易被發現,「很多年輕人甚至會覺得使用電子菸很酷,但他們不知道使用後會帶來什麼後果」。

梅迪納告訴記者,她時常建議父母將電子菸的危害告訴孩子,但同時希望父母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情緒變化,「很多學生開始嘗試電子菸是因為『朋友使用』、『感到焦慮和抑鬱』等造成的」。

尼古丁與THC

研究已經證實,尼古丁與海洛因一樣,是一種有毒且高度成癮的物質,會毒害青少年發育中的大腦,影響注意力、學習、情緒和衝動控制能力。

而THC是大麻中使人「興奮」的主要成分。大麻對青少年大腦的發育會產生長期或永久性的影響,會使注意力分散、記憶力衰退、學習能力下降。

去年底,《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版「JAMA Network Open」發表的一項新分析,揭示了美國青少年電子菸成癮現象持續惡化。

麻省總醫院(MGH)兒科醫生、哈佛醫學院兒科教授喬納森·溫尼科夫(Jonathan P. Winickoff)在一份醫院新聞稿中說:「現代電子菸的使用強度越來越高,這凸顯了需要在多次臨床診治過程中解決青少年對這些新型高尼古丁產品上癮的問題。」

多種化學物質與氣溶膠

梅迪納指出,由於當前的各種宣傳,很多人錯誤地認為電子菸更安全,但這屬於害人的傳言。電子菸中包含了很多化學物質,「裡面還會摻放大麻,有時會摻放外來的化學物質或像殺蟲劑一樣的物質,更何況現在還有假冒電子菸彈」。

「所以你真的不知道你正在攝入的都有哪種化學物質,也不知道電子菸將如何長期影響我們的健康。」因此,她強烈建議青少年遠離電子菸。

不僅如此,「Vaping FactCheck」網站匯總的資訊指出,電子菸產生的霧氣被誤認為是水蒸氣,但實際上是一種化學氣溶膠,進入人體後會傷害肺部。一些可能被吸入的化學物質包括鉛、鎳和鉻等重金屬,還包括甲醛和與嚴重疾病有關的人工香料。

CDC警告,使用電子菸對兒童、少年和青年人來說是不安全的;當使用者將電子菸氣霧吸入肺部,再將其呼出到空氣中時,身邊人也會吸入這種氣溶膠。◇

責任編輯:嘉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