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對陸曝險降至39% 台新盼子公司損益兩平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記者侯駿霖/攝影)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國地產巨擘碧桂園、恒大、SOHO陸續爆雷,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22日表示,台新金中國曝險持續下降,占淨值比來到39%,目前持有債票券是中國最大銀行及大企業,風險應相對較小,但旗下台新融資租賃(中國)業務的確遇到困難,目前只希望能損益兩平。

台新金22日舉辦法說會,公布金控上半年稅後淨利為89億元、年增98.4%,每股淨值為13.56元,每股盈餘為0.63元,年化股東權益報酬率為9.94%。此外,金控、銀行、證券及人壽資本適足率分別為132.3%、14.6%、301%及338% ,資本結構穩健。

媒體關注中國金融情勢恐受房地產爆雷影響,擴及影響臺灣金融業,中國曝險成為國內投資人關注焦點。林維俊表示,台新金對中國曝險配置有2/3融資、1/3投資。在投資方面,台新購買的債票券為中國最大銀行與大企業,風險應相對較小。整體曝險占淨值比降為39%,風險可控。

針對融資部分,台新銀法人金融事業總處執行長林淑真補充說明,法金在中國放款以臺商和外資企業為主,對中資企業放款不到1%,而過去兩、三年因不看好中國房市發展,對中國不動產相關產業曝險為零。

不過,林維俊說,台新融資租賃(中國)業務的確有遇到困難,中國經濟狀況不佳、逾期放款(NPL)續增,「現在業務成長已經不是我們的重點,主要希望能夠損益兩平」,後續將加強催收。

針對人壽資本適足率(RBC)問題,林維俊表示,人壽體質尚屬強健,也對接軌ICS進行試算,承受風險能力還算不錯,以未來三年規劃來看,目前仍無增資必要。他說,台新金手頭超過230億元現金,預計作為對潛在併購或子公司增資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