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助虛擬幣企業挖礦 江西官員被判無期

江西省政協前黨組成員、副主席肖毅(大紀元合成)
江西省政協前黨組成員、副主席肖毅(大紀元合成)

【記者蕭律生/報導】8月22日,江西省政協前黨組成員、副主席肖毅被判處無期徒刑;他是第一個被公開指控「濫用職權引進和支持虛擬貨幣挖礦」的高官。

肖毅被指控,2008年至2021年這13年間,利用擔任江西省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江西省撫州市委書記、江西省政協副主席等職務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謀取私利,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1.25億餘元(人民幣,下同),其中5,782萬餘元尚未實際取得。2017年至2021年擔任撫州市委書記期間,違反規定,為從事虛擬貨幣計算生產業務的企業謀私利,致使公共財產等利益受到重大損失。

2021年5月10日,肖毅落馬;同年11月13日被「雙開」,12月被逮捕。當時通報稱肖毅濫用職權引進和支持企業從事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要求的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等;肖毅是第一個被中共在通報中指控支持虛擬貨幣「挖礦」的官員。

官方通報稱,肖毅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因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決定執行無期徒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受賄所得財物及其孳息全部沒收。

肖毅與曾慶紅「江西幫」要員、中共政治局前委員、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孟建柱有關聯,他在孟建柱主政江西省時(2001年4月至2007年10月)一路升遷。

肖毅還被指曾向江西前省委書記、中共政協前副主席蘇榮行賄。蘇榮在2007年至2013年擔任江西省委書記,2014年6月被查,2017年1月被判無期徒刑。《北京青年報》曾報導,蘇榮落馬後供出的受賄名單中,肖毅也在其中。

肖毅是繼中共十九大後江西被查的「第三虎」。在他之前,江西前副省長李貽煌、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史文清先後被查。此外,肖毅、孟建柱、蘇榮、史文清、方百春曾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明慧網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