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虛擬幣將納入財產申報 公務員隱匿最重罰400萬

法務部15日下午舉行媒體茶敘,由廉政署進行「虛擬通貨誠實申報」專題報告。(中央社)
法務部15日下午舉行媒體茶敘,由廉政署進行「虛擬通貨誠實申報」專題報告。(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法務部15日舉行記者茶敘,由廉政署進行報告,除提到我國在2022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PI)中獲得68分排名第25名外,並提到法務部近期已積極研議將虛擬通貨納入《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應申報財產之範圍。但虛擬貨幣具有匿名性,如何落實?法務部長蔡清祥坦言,查證有其困難,但會想辦法克服。

廉政署指出,近年來虛擬通貨蓬勃發展,考量洗錢風險,已將「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納入洗錢防制範疇,有鑒於虛擬通貨亦具有相當財產價值,法務部近期已積極研議將虛擬通貨納入《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應申報財產之範圍;不僅提升民眾對公職人員的信賴,對外也能向國際社會刻劃我國政府清廉執政的印象。

蔡清祥表示,虛擬通貨納入申報財產的範圍,不要因為虛擬貨幣是新興的金融貨幣,不容易查證,就放棄申報,不要從查證去思考,而是要誠實申報,每個公務員或申報義務人就是要老實把相關財產透明、陽光、申報,所以他想勇敢的踏出這步要求所有申報者如果有購買或擁有的話就有義務申報,這是灌輸公務員誠實申報的習慣、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