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如何擺脫中國影響?專家:確保美國強大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前景黯淡(Andrea Verdell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前景黯淡(Andrea Verdell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施萍/報導】中國經濟走向崩潰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專家呼籲,對抗中共影響的最好辦法是「確保美國的強大和繁榮」。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金融教授史密斯(Noah Smith)撰文分析,中國從出口導向型經濟轉向以房地產為主導的經濟,最後導致房地產泡沫破裂是這次經濟危機的主要原因之一。

房地產太多導致中國困境

史密斯在個人部落格中寫道,中國的經濟危機是「相當重大的事件」,這個很多人以為「不會像其他國家那樣脫軌」的中國,也終於要崩潰了。

從1980年代到2000年代初期,由於中共鬆綁部分經濟管制及外資進入,中國發展為世界工廠,經濟高速成長。2008年的美國和歐洲經濟危機後,發達國家突然無法繼續購入大量的中國商品。

於是中共領導人用房地產取代部分工廠投資,政府告訴銀行要大量放貸,以避免經濟衰退。在接下來的十年裡,中國一再投資房地產,這樣讓中國基本上從出口導向型經濟轉向了房地產經濟,房地產相關產業增加到占總產值的30%。

史密斯說,從那以後,商業投資占比下降,基礎設施和房地產投資增加,資本轉移加上複製外國技術的難度增加,中國的生產力急劇下降,但為了保持經濟成長,中國仍然不停的投資回報率越來越低的房地產。

「無論如何,在中國轉向房地產的同時,生產率的成長減緩,也引發了巨大的泡沫。」史密斯總結,「如果說中國的經濟困境有一個統一的理論的話,就是『房地產太多』。」

排除中共對美國的滲透

美國第一政策研究所中國部主任薩維特(Adam Savit)對英文新唐人表示,中國的經濟危機是中共政治體制的弱點所致,要對抗中共影響的最好辦法是「確保美國的強大和繁榮」,使中共「不會成為我們的地緣政治威脅」。

中國經濟正處於崩潰邊緣,這會導致社會的不滿及人民質疑中共統治的合法性,而這是對中共最危險的事情。

薩維特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世界最主要的貿易夥伴,為了盡快擺脫中共經濟危機及未來變化的衝擊,美國必須保持自己的強大和繁榮。

「對抗中共惡毒影響的最好辦法是確保美國的強大和繁榮,這是關鍵。」薩維特解釋,「這包括美國的經濟活力、文化自信及軍事威懾等一切方面。理想的情況是,我們不必擔心中共的日常運作及其內部決策。我們應該強大到不會讓中共成為我們的主要地緣政治威脅。」

而為了擺脫中共的影響,薩維特說,美國必須繼續識別、調查和排除中共對美國在各個領域的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