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高齡失業 比青年難找工作

中國年長工人的困境,常常被年輕人找工作的困難所掩蓋。示意圖。(STR/AFP)
中國年長工人的困境,常常被年輕人找工作的困難所掩蓋。示意圖。(STR/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國老年失業者的成年子女正在通過社交媒體表達對父母困境的憤怒,這是公眾對中國現狀不滿的另一個跡象。一名50歲失業男子的女兒說「父親的境遇讓我滿眼淚水」。

《日經新聞》8月17日報導,上個月,一位名叫Juju的女士在小紅書上撰文,描述了她50歲的父親失去工廠工作後,自己幫父親準備履歷的感受,從而引發討論。

「我爸爸已經失業幾個月了,我讓他把履歷發給我,我可以幫他編輯。」她寫道,「他給我發了一條微信,我才發現一個老工人的履歷看起來多麼簡單,幾句話就概括了他的一生。這就是動盪時代在他這樣一個普通藍領工人身上留下的印記,讓我滿眼淚水。」

Juju的故事引起中國網友共鳴,像她父親這個年紀的工人,在失業後很難找到薪水說得過去的工作。她的文章也被轉發到微博成為了熱門話題。

一位名叫Balloon的網友回應,她為父母感到擔憂,她父親的企業因債務壓力而瀕臨破產邊緣,「我爸爸辛苦了半輩子,最後卻一無所有。」、「我爸爸以前是創業者,我媽媽留在家裡,即使我們回到村裡,他們也不會種地。」

一位名叫Xinxianyijiu的52歲失業工人寫下了自己這幾年找工作的痛苦經歷,「我從來沒有想過,在我這個年紀,一次又一次求職,每次都像往大海裡扔一塊石頭,要麼根本沒有回覆,要麼告訴我,我太老了。」

中國年長工人的困境,常常被年輕人找工作的困難所掩蓋。當眾人關注青年失業率時,年長工人的現實同樣令人恐懼。

總部位於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觀察主任李強表示,中國「50歲以上的工人發現很難在製造業找到工作」,因為雇主認為電子等行業的艱苦工作年輕工人更適合年輕工人,「這對身體來說確實是一項艱苦的勞動。」他告訴《日經新聞》,「他們可能會在服務業找到輕鬆的工作,但工資通常不高。」

中共三年的「清零」政策,重創經濟。目前遭打壓的房地產行業仍深陷低迷之中。《金融時報》報導,職位空缺下降速度超過了中國勞動年齡人口下降速度。與此同時,黯淡的全球經濟前景削弱了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需求,促使許多公司裁員。

中國工廠對求職者的年齡限制在40歲甚至更低。北京郊區馬駒橋的勞務仲介曾對《金融時報》表示,45歲以上、低技能工人找到全職工作的機會「為零」。

「現實情況是,中國社會福利體系仍然不是很好。很多老年人別無選擇,只能工作。」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中國金融政策政治學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說,「(政府)必須讓勞動力市場更加靈活,允許人們工作,制定真正明確的反歧視法律並執行這些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