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拜登:中共遇經濟挑戰 成「定時炸彈」

美國總統拜登(右2)。(Jim Watson/AFP)
美國總統拜登(右2)。(Jim Watson/AFP)

【記者夏雨、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8月10日)表示,中共因其經濟困境而成為「定時炸彈」,給世界帶來危險。

拜登週四在猶他州帕克城(Park City)的籌款活動中表示,「中國(共)遇到了麻煩」,因為經濟成長放緩,達到退休年齡的人數超過了在職的人數。

拜登說,「他們(中共)遇到了一些問題。這不好,因為當壞人遇到問題時,他們就會做壞事。」

拜登6月才稱習近平為「獨裁者」。這些是拜登就政治對手中共所發出的最驚人言論之一。

拜登政府本週剛發布一項傳說已久的對中投資限制令,授權美國財政部長禁止或限制美國對中國實體在以下三個領域的投資:半導體、量子技術及某些人工智慧。

英國和歐盟考慮是否跟進

拜登宣布禁止投資中國的敏感技術領域後,英國政府和歐洲正在考慮是否收緊自己的對中投資規則。

據《金融時報》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正在考慮效仿拜登,限制對中國的投資,並正在與企業討論此事。

英國政府發言人週四表示,拜登的行政命令非常明確,「在繼續評估某些投資所帶來潛在國家安全風險的同時,英國將仔細考慮這些新措施」。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並不是英國對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截至2021年底,英國對中國大陸投資107億英鎊(約新臺幣4,422億元)、對香港投資達776億英鎊,而美國對中國投資為4,614億英鎊。

歐盟也表示,將分析拜登的命令,開始審查美國的對外投資方式,同時與美國保持密切溝通,並計畫在年底前提出自己的方案。

彭博社報導,歐盟表示:「我們希望確保識別出風險,並對這些風險制定適當且準確的應對措施,同時不會對歐洲和全球經濟產生意外的負面溢出效應。」

據英國《衛報》報導,預計英國和歐盟都不會立即效仿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