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財政黑洞難填 中國地方政府擬再發債6.4兆還錢

【大紀元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下降,面對難填的財政黑洞,發新債還舊債成了不得不的手段。近期傳出中央再開綠燈,研議允許地方發行特殊債券用以償債,規模約人民幣1.5兆元(約新台幣6.4兆元)。

在經濟衰退、財政困難下,中國地方政財政黑洞越來越大,債務風險迫在眉睫。雖然中央要求地方政府在一定程度上要自行解決,但又無法完全袖手旁觀,因此陸續承諾以多措施化解地方債務風險。

據中國財新周刊報導,中國的財政系統於7月初啟動「特殊再融資債券」申報工作,最終確定撥人民幣1.5兆的額度,用以支持債務壓力較大的地方政府,包含天津、貴州、雲南、陝西、重慶等地。

據公開資訊,發行「再融資債券」所籌集的款項,主要的用途是償還到期的地方政府債券本金。

報導提到,中央金融委員會、國務院高層曾對地方隱性債務的最新情況進行「摸底」,認為形勢總體可控,但是個別地區和機構存在一定風險,因此在7月初,藉由財政系統啟動用於置換部分隱性債務的新一輪特殊再融資債券申報工作。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有可能將設立「應急流動性金融工具」,藉由主要銀行參與,配合財政再融資債券,一定程度上支持城投平台以化解目前的流動性風險。(編輯:吳柏緯/曹宇帆)1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