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校車駕駛員年齡 擬放寬到68歲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中以下學校將於8月30日(下週三)開學,但各縣市學校卻傳出駕駛員嚴重缺工,導致部分國高中可能沒交通車狀況。對此,教育部表示,目前考慮讓載運國中及高中學生的第二類學生交通車,經公開徵求,確實沒有符合年齡65歲以下的駕駛人,才能依交通部規定聘任年齡68歲以下駕駛。

儘管交通部於2020年將大型車職業駕駛年齡限制從65歲放寬到68歲,但國高中交通車目前仍維持65歲。疫情後觀光業復甦,駕駛缺工,由於開遊覽車收入較高,傳出數十所國高中在9月底前,將無交通車可搭。根據遊覽車公會統計,全國光是校車駕駛缺額就超過1千個,現在除了北市的學校,各縣市都還在急尋校車駕駛。

對此,教育部回應,考量疫後缺工及駕駛人力短缺,目前考慮讓載運國中及高中學生的第二類學生交通車,如經公開徵求後,確實沒有符合年齡65歲以下的駕駛人,才能依交通部規定聘任年齡68歲以下駕駛,同時要符合《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及《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相關規定。

教育部指出,目前除邀集交通部及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研商外,也持續洽教師團體、家長團體、兒少團體及校長團體等進行意見蒐集,透過持續對話來凝聚共識研訂完善配套措施,在符合學生安全與學校運作實務下,非放寬而是做更明確的條件規範討論。

中小學即將開學,針對部分學校尚未找到學生交通車提供載運服務,教育部表示,目前正與業者和學校單位協調,促成載運服務合約簽定並確保學生權益。

至於校外教學活動租用車輛年限,教育部評估,在符合交通部對遊覽車嚴格的管制措施下,未來不會只以車齡為單一考量,也將規範遊覽車定期保養及檢驗狀況,以及車輛具備輔助駕駛系統及行車科技管理等。教育部也研訂相關學生搭乘安全配套措施,未來將研擬校外教學活動定型化契約,確保學生乘車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