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鐵道專家來臺 助臺鐵安全改革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強化臺鐵安全改革,交通部預計於8月29日至9月3日邀請推動JR西日本改革成功關鍵人物訪臺,將前往太魯閣事故現場、存放事故車輛的富岡基地,透過工作坊及專題研討方式,了解JR西日本在福知山線事故後的改革成功經驗。

臺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於2021年4月行經花蓮清水隧道北口時,與滑落軌道的工程車發生碰撞,造成49人死亡、逾200人輕重傷;而JR西日本福知山線列車於2005年4月時,在彎道處超速出軌後,撞上鐵軌旁公寓民宅,造成乘客與駕駛共107人不幸罹難、562人受傷。

臺鐵2021年4月發生太魯閣鐵路重大事故後,事故家屬代表敦促臺鐵局厲行改革作為,並於今年4月與臺鐵共赴日本,分别參訪JR西日本了解福知山線事故後革新作為,以及JR東日本探詢事故館建置歷程與意義。

JR西日本在福知山事故後,在安全上的成功改革,成為各方希望成為臺鐵改革的借鏡。為此,交通部邀請關西大學教授安部誠治、事故遺族代表淺野彌三一,以及記者出身的松本創等關鍵人物,於8月29日至9月3日來臺訪問及交流,以福知山線事故案例與經驗,協助臺鐵加強建立員工安全第一的信念與作業習慣,日方代表也預計前往太魯閣事故現場、富岡基地等。

交通部表示,日方代表來臺除實地了解臺鐵0402事故現場後改善措施,並透過工作坊、專題研討會議,從事故後工地安全檢討、交通部監理作為強化、臺鐵員工教育訓練改革等面向交流。盼藉由面對面等互動方式,提供相關臺鐵改革有更具體的方向及作法。

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交通部監督臺鐵安全改革不曾間斷,會持續聽取外界的建議與指教,滾動檢討改善措施,盼明年1月1日臺鐵公司化後,提供國人安全的臺鐵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