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批郭台銘和平倡議 基進:把統戰示範區移至金門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3日前往金門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中央社)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3日前往金門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23日在金門縣議會演講,台灣基進高雄市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前去現場抗議,與郭台銘支持者爆發激烈口角與拉扯。台灣基進24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郭台銘要成立的「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是幫中共把「統戰示範區」移至金門,要求郭台銘出面說清楚。

郭台銘5月13日在金門發表「金門和平宣言」,主張和中國大陸重新展開談判,22日則在金門進一步發表「金門和平倡議」,宣布投入2千萬美元(約新臺幣6.4億元)成立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逐步落實創設「兩岸和平協商辦公室」、建立「兩岸和平戰略研究院」等8大事項。

郭台銘23日在八二三砲戰65週年紀念日當天,又赴金門縣議會演講廳發表和平演說,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再度向中共喊話正視中華民國事實。不過談話結束後,楊佩樺批評「金門和平宣言就是賣臺」,在現場工作人與郭支持者的拉扯下被趕出現場。

台灣基進24日在臺北松山機場第二航廈外召開記者會,楊佩樺表示,郭台銘稱要花6億元成立「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促進和平,包括文化、媒體、學術交流等,跟中共統戰途徑如出一轍,等於在幫中共把「統戰示範區」移至金門。

楊佩樺批評,23日的演講場合有一名藍天行動聯盟的楊姓退役軍人向她嗆聲,此人過去參加許多抗爭活動,總是手持五星旗,宣揚中共統一臺灣,23日當天更毫不避諱稱自己是中國人,質疑中共已經介入臺灣選舉。

台灣基進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無論是「兩岸經貿示範區」、和平宣言,還是金門和平試驗區,都是把臺灣包進「一中框架」中,讓臺灣變成中國的內政問題,讓國際盟友無法介入。

她質疑,楊佩樺23日在現場遭到暴力威脅,已經去醫院驗傷及備案,在場支持郭台銘這些人,表面上支持中華民國,其實是認同中共、支持統一,即便失去民主自由都無所謂。

吳欣岱提及,「八二三砲戰」紀念日這一天,是臺灣人「抗共」的犧牲之日,但這些政治人物卻跑到金門「親共」,這是臺灣人無法接受的,希望郭台銘出來說清楚,這個總是手持五星旗的人是不是中共派來的?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簽署和平協議就等於跟國際宣告,臺灣是中國是內政問題,就是中共跟叛亂團體簽署的聲明;即便是國與國之間的和平條約,也是不可信的,過去西藏圖博跟中共簽訂和平協議就是血淚斑斑的例子,中共跟英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也被中共當成歷史文件,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他強調,烏克蘭曾與中共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克蘭友好合作條約》,結果俄烏戰後發生後,中共卻在背後協助俄羅斯,中共是全世界最不可信的國家,根本不需要與虎謀皮,台灣和中共更沒有簽署政治協議的必要,當務之急是與美、日等國結盟,而不是用投降式的和平,把金門當成重要試點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