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縣義民祭 國小女童客語流利讀祝文

新埔國小四年級學生范于霏(前),以純熟的海陸腔客語,在義民祭啟動儀式上朗讀祝文。(記者林倩玉/攝影)
新埔國小四年級學生范于霏(前),以純熟的海陸腔客語,在義民祭啟動儀式上朗讀祝文。(記者林倩玉/攝影)

文/記者林倩玉
「義魄千秋──2023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日前啟動,新埔國小四年級學生范于霏以流利客語朗讀祝文,她純熟的海陸腔客語及沉穩表現,獲得與會來賓盛讚。

范于霏年紀雖小,但客語十分流利,還曾得過客語廣播節目比賽「客聲獎」第三名,因此新竹縣長楊文科特別邀請她在義民祭朗讀祝文。

范于霏表示,為了在義民祭朗讀祝文,她花了大約1個月的時間準備,平時只要有空閒就趕緊練習。出身客家家庭的她,日常生活以客語溝通無礙,因此對於祝文內容,能夠很快的就抓到語感。至於有一些比較難的句子,則由長輩或老師教導,或請教地方耆老,再回頭逐一查字典學習。

新埔國小學童范于霏(前排左2)及擔任禮生的學童、校方師長等人合影。(竹縣府提供)新埔國小學童范于霏(前排左2)及擔任禮生的學童、校方師長等人合影。(竹縣府提供)

對於頭一次在義民祭上擔綱重任,范于霏靦腆的說,「很緊張,到正式開始唸的時候都還很緊張」,不過她憑著穩健的臺風,伴隨優美的抑揚頓挫,順利地朗讀完全篇祝文,獲得眾人熱烈讚賞。

范于霏的父母也陪同到場,她的母親表示,因為家庭關係,平時都會用客語交談,因此在范于霏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全家人同樣也對著她講客語,「我不管她聽不聽得懂,就是讓她處在客語的環境,漸漸的她就自然會聽、懂講」。

新竹縣致力推動客家文化。圖為新竹縣富光國中學生組成的客家樂團,在義民祭啟動儀式上表演。(記者林倩玉/攝影)新竹縣致力推動客家文化。圖為新竹縣富光國中學生組成的客家樂團,在義民祭啟動儀式上表演。(記者林倩玉/攝影)

楊文科在典禮後提到,客語傳承非常重要,因為「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文化」,他擔任縣長後帶頭做起,鼓勵縣府團隊上客語課、報考客語認證,甚至用客語為鄉親服務,也期盼鄉親都能多講、常講,教小朋友講,讓客語不斷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