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nai vi loiˇ ge 客庄走讀營 提升客語友善行動力

東興國中林祺文校長(桃市戶海中心主任)揮旗要同學看看如何做一名「海客人」的智慧。(桃園市戶外教育及海洋教育中心提供)
東興國中林祺文校長(桃市戶海中心主任)揮旗要同學看看如何做一名「海客人」的智慧。(桃園市戶外教育及海洋教育中心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中壢區公所與桃園市戶外教育及海洋教育中心7月10日至7月14日,為期一周在桃園市客庄百年大圳與客家埤塘,辦理「歷史文化走讀研究-水對哪位來个?suiˋdui nai vi loiˇ ge ?」,透過客語跨領域資源整合提升戶外教學能力讓學生能以友善的客語學習態度了解自我、面對他人,關心桃園市客家生活環境及世界水的永續發展議題,提升客語友善的行動力,以達成「自發」、「創新」、「友善」與「關懷」的教育願景。

桃園市客庄百年大圳與客家埤塘,辦理「歷史文化走讀研究-水對哪位來个?suiˋdui nai vi loiˇ ge ?」桃園市客庄百年大圳與客家埤塘,辦理「歷史文化走讀研究-水對哪位來个?suiˋdui nai vi loiˇ ge ?」(桃園市戶外教育及海洋教育中心提供)

共創桃園客庄百年大圳與客家埤塘邁向SDGs永續發展學習路線,桃園市中壢區公所副區長施永恭10日出席新街惜字亭(中壢聖蹟亭)前進行「客庄走讀營」始業式,感謝公所同仁與桃市戶海中心用心規劃,透過走讀營學習客庄體驗課程,藉由客庄走讀研究在地三坑老街導水路,客家用水的永續發展客家埤塘的省思與SDGs永續的保育。

左3桃園市客家事務局長林昭賢歡迎大家參與。左3桃園市客家事務局長林昭賢歡迎大家參與。(桃園市戶外教育及海洋教育中心提供)

桃園市客家事務局長林昭賢表示:從中壢母親之河老街溪出發,源自龍潭大池與南勢溪及大坑缺溪匯合流經平鎮與中壢,培育了客家城鄉的人文與地區信仰,刻載了南桃園人的生活與文化,現今中壢以豫章湖、四號池與羅厝大陂等,進行陂塘整治規劃,並發展成觀光景點,要讓走讀營學生體驗到「桃園千塘鄉」的風光魅力水與環境的共融,桃園海洋客家既耕田又耕海的特性,使得族群與環境的關係非常緊密。

要讓走讀營學生體驗到「桃園千塘鄉」的風光魅力水與環境的共融。要讓走讀營學生體驗到「桃園千塘鄉」的風光魅力水與環境的共融。(桃園市戶外教育及海洋教育中心提供)

東興國中林祺文校長(桃市戶海中心主任)表示,走讀營透過品嚐與環境對話的客家特色料理「鹹醢飯」、走訪天時地利機緣造就的藻礁生態,了解客家人如何與海共生,新屋更是海客文化的濫觴,應證范姜家族胼手胝足的「起新屋」、展現團結與共榮的「牽罟文化」、承載祖先智慧的「百年石滬」,來看看如何做一名「海客人」的智慧,加上介紹研究新屋范姜老屋群具有客家樸實特色的五座老屋,三合院格局,外圍有磚牆圍繞,整體建築成口字形。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局長 林昭賢,立法委員張育美,議員葉明月、彭俊豪、黃崇真、魏筠以及桃園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黃琳棋股長與同學熱心參加。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局長 林昭賢,立法委員張育美,議員葉明月、彭俊豪、黃崇真、魏筠以及桃園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黃琳棋股長與同學熱心參加。(桃園市戶外教育及海洋教育中心提供)

透過營隊導覽老師楊秀嬌客語老師與宋彩秈客語老師的介紹,了解過去范姜家族中國原鄉渡海來台、落腳新屋到成為影響地方命名的故事。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館舍原是軍方的海防基地,軍方撤離後空置建築便再利用為「文化館兼遊客中心」使用,建築物外部設有罟寮、彩繪浮球等裝置藝術。

館內展示牽罟歷史照片、捕魚器具及相關農漁具,還可享受道地客庄風味餐。另外一同走訪新屋沿海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蚵間石滬群」,新屋海邊的石頭都是圓滾滾的鵝卵石,該如何把這些圓圓的石頭纍起來而不被海浪沖垮,利用的是石縫間生長的生物-蚵仔,他們的殼就是最好的黏著劑,築起了這歷史悠久的文化景觀。

辦理客庄走讀營讓學生了解客家水文與聚落建築意義,進而認同與提升愛護鄉土,增進學習客語動力,建立對於在地客庄海客文化自然關懷愛護觀念,提升學生與自然環境互動,了解客家先民尊重大自然與環境共生的觀念與了解客庄發展與愛鄉土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