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面臨經濟風暴】 美議員:恐加速中共攻臺

美國眾議院「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 別委員」主席蓋拉格。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 別委員」主席蓋拉格。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Eva Fu, Jan Jekielek報導/秋生編譯)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警告說,中國即將到來的經濟風暴可能會加快中共政府入侵臺灣的步伐。

隨著推動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的房地產業正在加速陷入危機,中國一些大型企業債務堆積如山,無法償還。不僅如此,這位議員稱,中共面臨的「人口結構問題與人類歷史上任何社會都不同」,現在隨著數以百萬計的中國青年失業,生活陷入困境,問題日益嚴重。

蓋拉格告訴《大紀元時報》,隨著這場醞釀已久的危機即將到來,中國執政黨中共及其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可能會「在短期內變得尤為激進」,風險加大。

蓋拉格在談到習近平時指出,「也許,他會加快武力奪取臺灣的時間表,部分原因是為了轉移其人民對國內經濟問題的注意力,部分原因是在未來五年他們不會有比他能得到的更好的機會了,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在臺灣問題上,我們已經進入了與中國(共)發生武力對抗的最大危險窗口期。」

中國共產黨從未否認過透過武力或其他方式占領臺灣的願望。但在過去幾年中,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中共戰機現在幾乎每天都在臺灣海峽上空盤旋,8月19日臺灣副總統在美國停留後出現了數十架戰機。

蓋拉格說,讓臺灣落入北京之手「對全球經濟的破壞性遠大於中共必須經受的任何短期經濟風暴」,並指出這個自治島嶼是美國敏感軍事技術所依賴的「半導體超級大國」。他說,「如果中國共產黨拿下臺灣,他們就能在經濟上挾持世界其他地區。」

臺灣的地理位置也很重要。作為美國盟友和合作夥伴網絡的一個錨點,臺灣發揮的作用至關重要,它能夠確保中共「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規則無法威脅到印太地區所有國家都享有航行自由權利的國際準則。目前這一準則是以美國主導的、歷史上以自由民主價值觀為基礎的安全聯盟負責執行的。

成功入侵臺灣將使北京能夠擴大其經濟脅迫。蓋拉格說,由於(臺灣被占領後)美國的援助受到阻礙,該政權威脅日本、菲律賓等地區大國也將變得更加容易,這兩個國家的島嶼離臺灣的最近距離分別只有70英里和120英里。

這位來自威斯康辛州的眾議員說,跟中共「談(房地產)救市」不是一個選項。

他說,需要繼續對中共施加經濟壓力,同時需要努力重建軍事威懾力。

蓋拉格認為,美國目前對任何潛在衝突都「準備不足」。

截至8月中旬,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安全援助已超過430億美元,美國的武器庫存已降至「危險的低水平」,一旦爆發戰爭,將難以保衛臺灣。

他說,「我們需要竭盡全力確保習近平永遠不會一覺醒來,認為自己可以成功入侵臺灣。」

「資助(受制裁的中共公司)正在毀滅我們自己。」

最近,眾議院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對全球領先的資產管理公司和投資指數提供商貝萊德(BlackRock)和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展開了調查,此前發現,這兩家公司涉嫌協助美元流入共六十多家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實體。

蓋拉格特別提到了對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中國基因公司華大基因(BGI Genomics)的投資。美國已發現該公司參與了強迫勞動虐待行為,並經營著中國的國家基因庫。

他說,「我認為任何人,無論是共和黨人,還是民主黨人,都不會認為我們應該允許美國資金投資這樣的公司,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的資助正在毀滅我們自己。」

在川普執政期間,勞工部長最終採取行動,停止了一項名為「節儉儲蓄計畫」(Thrift Savings Plan)的聯邦退休基金在中國的投資計畫,但是風險依然存在。

蓋拉格說,「現實情況是,對於有多少資金投資到了中國,我們只觸及了表面。」

他說,除了資助北京的暴行、實現其社會主義軍事野心的「直接風險」之外,「總的來說,現在的情況是,你讓美國退休人員的健康依賴於中國共產黨的成功,而這種成功預示著非常黯淡的未來。」

他說,隨著美國加大力度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那些已經從中國崛起中獲利數十億美元的華爾街投資者的游説人「遍布國會山」,說「我們可以賺錢,我們可以回到過去的好日子」。

他說,「這完全是天方夜譚。」

他說,「我們還需要多少證據才能明白:我們面對的中國共產黨並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日益敵對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政權,它在短期內威脅發動戰爭,在長期內威脅主宰世界,這就是我們的對手。」他補充說,現在是「摘下金色眼罩」的時候了。

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為討論雙邊關係以及「潛在的合作領域」而(對北京)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之前,蓋拉格提出,美國官員同意加入任何中共協作都是錯誤的。

他說,「事實上,中共不應該對我們的出口管制決定有任何發言權,我們有正當的國家安全擔憂,擔心美國技術流向中共,會助長其在新疆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並幫助其完善一個「奧威爾式極權監控國家」(Orwellian totalitarian surveillance state)。

「我希望,我們不要為了坐下來與中共高級官員合影,而繼續放慢我們需要採取的關鍵防禦行動。」

他說,他的委員會的首要任務是證明來自共產主義中國的威脅「不是一個遠在天邊的問題」,而是一個「近在眼前的問題」。

他說,「我們需要擺脫自滿情緒,我們正處於新冷戰的早期階段,成敗難料,風險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