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印討論邊境衝突

中印邊界爭端使終是雙方發展關係的絆腳石。圖為2019年印度總理莫迪(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南非互動。(Handout/PIB/AFP)
中印邊界爭端使終是雙方發展關係的絆腳石。圖為2019年印度總理莫迪(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南非互動。(Handout/PIB/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週四(8月24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非的金磚集團峰會期間交談,表達對邊境衝突的關注。

印度外交部次長卡瓦特拉(Vinay Kwatra)週四在約翰尼斯堡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在金磚國家峰會期間,莫迪向習近平強調了印度對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沿線的爭端」仍未解決的關注。莫迪和習近平同意,指示相關官員迅速解決邊界爭端,緩和局勢。

卡瓦特拉還表示,莫迪還「強調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及遵守和尊重實際控制線對於印中關係正常化至關重要」。這是莫迪首次直接向習近平提出這個問題,並重申了印度多次透過其他部長向中共表達的立場。

2020年6月,中印軍隊在拉達克(Ladakh)的加萬河谷(Galwan Valley)發生了流血衝突,該山谷毗鄰中共控制的青藏高原。有20名印度士兵喪生,中方也有傷亡,但中共官方沒有公布總數字。雙方事後都加強了軍事部署,將人員、武器和物資運往高海拔地區。

經19輪談判 邊境僵局無解

雙方之後也展開多輪會談,旨在解決邊境對峙問題。但到目前為止,涉及外交官和軍方官員的會談至少有19輪,但仍難找到解決方案。

就在莫迪和習近平前往約翰尼斯堡之前,中印軍事指揮官在喜馬拉雅邊境舉行為期五天的會談,試圖找到突破口。雖然雙方表示會談是積極的,但沒有關於撤回邊境部隊的消息。

2020年的邊境肉搏戰並非是兩國近年來唯一的邊境衝突。2021年10月,中共在邊境地區的一個大型巡邏隊中的一些士兵被印度軍隊扣留了幾個小時,他們在西部揚子(Yangtse)附近小規模對峙,並發生衝突。2022年12月,印度軍方表示,中印軍隊在印度達旺縣(Tawang)的邊境地區發生衝突,雙方都有士兵受輕傷。

雖然中共試圖將邊界爭端與中印關係分開,但印度方面堅稱這是關鍵的絆腳石。

習近平和莫迪在2014年至2019年間舉行了18次會面,自2020年邊界爭端爆發以來,雖然兩人在多次國際會議上有接觸,但基本上避免直接會談。去年11月,他們在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期間只有禮貌性互動,並簡短討論了穩定關係的必要性。

邊境衝突導致兩國關係惡化。印度不鼓勵本國企業與中國進行商務往來,並下令禁止諸多中國應用程式,還減少對中國公民發放簽證。

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今年7月對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說,邊界爭端削弱了印度對北京的信任,破壞了維持兩國關係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