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AI股大幅下修 分析師籲投資人別搶進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股上週雖小漲100.27點,但25日(週五)單日重挫289.29點,主因輝達(NVIDIA)公布第二季財報後反而利多出盡。受到全球人智慧(AI)風潮,市場普遍看好後市,但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認為,AI股正在下跌修正之際,籲投資人應謹慎、別急著搶進。

輝達AI晶片被各國科技公司搶購一空,且第2季財報表現、第3季營運展望均優於預期,預估營收表現為160億美元(約新臺幣5,092億元),市場認為AI需求與相關供應鏈接單將持續增長。

不過,美國四大指數全面開高收低,臺股25日電子、半導體相關類股亦走弱,台積電終場下挫3.19%,收在最低價546元;AI族群領跌,拖累電腦及週邊設備股跌勢最重,包括緯創重挫9.39%、緯穎下跌8%,奇鋐、廣達都下跌超過7%,英業達、華擎、宏碁、光寶科跌幅均逾4%。

郭明錤表示,輝達的CoWoS先進封裝第4季出貨,季增速將明顯減緩到持平狀態,對於部分短線交易者來說,股價已漲多並非是一個好的訊號。

其次,ChatGPT流量目前大幅下滑,尚未出現可持續獲利的AI服務商業模式,僅觀察到輝達AI晶片需求上升,仍應觀察是否有其他議題能助攻AI股。郭明錤說,由於AI供應鏈股價都以大漲,很多投資人獲利了結,投資人應有所保留、切勿急著搶進。

彭博社報導,華爾街最悲觀的策略師之一、摩根士丹利策略師威爾森(Michael Wilson)認為,市場因好消息而見頂,因壞消息而見底,儘管輝達交出亮眼報告,卻沒辦法提振市場、美股仍出現下跌,利多不漲的情況恐為「反彈能量耗盡的訊號」,需要新題材來振奮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