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泰金對中曝險4千億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由於中國房地產巨擘陸續暴雷,外界關切對中曝險情形。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25日表示,國泰金整體曝險金額達新臺幣4,000億元,包括人壽約3,100億元、銀行800多億元,但未踩碧桂園、恒大、中植系中融信託的雷。他說,中國經濟情勢遭遇逆風,相較3年半疫情前,曝險已大減2,000億元。

國泰金25日舉辦第二季法人說明會,針對中國景氣,李長庚說,近期中國經濟確實遭遇逆風,臺灣去年底出口至中國及香港占比達38.8%,可能會有影響。他強調,自身並非經濟學家,不敢妄言中國政策走向,但根據過去經驗,中國遇到經濟逆風都會推出政策刺激,期望對臺灣出口帶來助益。

外界關切金控對中曝險狀況,李長庚表示,國泰金控包括人壽、銀行、產險等,均未對碧桂園、恒大、中植系中融信託曝險,但集團整體對中國地產開方商的相關曝險約105億元,皆屬於中國央企、信用達投資等級以上標的,授信則沒有不動產曝險。

「國泰整體對中曝險,3年半大幅減少2,000億元左右」,李長庚指出,目前集團曝險下降為4,000億元,主要是中國在疫情期間經濟活動減緩、資金需求下滑所致。

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 不須額外資產重分類

美國聯準會去年暴力升息,嚴重衝擊壽險公司淨值表現,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彈升,市場關注今年會否再進行資產重分類?

對此,國泰人壽執行副總林昭廷表示,國泰去年進行資產重分類後,目前AC(按攤銷後成本衡量)部位占比86.2%,因此利率不論如何增長,對淨值影響已非常小,今年未有再資產重分類的打算;在投資布局方面,他說,新錢將以海外債、臺幣債券ETF(美國高評等公債及公司債)投資為主。

至於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將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演說,李長庚指出,許多分析師認為,利率走到現在對通膨抑制已有一定效果,但聯準會希望通膨可以持續往下走、不失去經濟動能。他表示,自身看法與多數分析師類似,聯準會應維持「鴿中帶鷹」的基調。

針對臺股重挫,李長庚說,先前AI股漲勢很兇,甚至輝達(NVIDIA)財報表現亮眼,但可能有波段利多出盡的味道,讓部分投資人獲利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