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反腐連擊 再來鎖定兩機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為資料照。(ALEXEY MAISH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為資料照。(ALEXEY MAISH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反腐開道,立威攬權,過去十年對軍隊、政法、金融、紀檢和醫療系統連砍五刀。有分析指,習近平下一步應鎖定組織和財經兩大機構,那裡也是腐敗的重災區。

去年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取得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後,反腐力度加大並蔓延至多個領域。英國《金融時報》8月25日刊登評論文章稱,習近平自上臺以來,反腐連砍五刀:第一刀砍向軍隊,第二刀砍向政法,第三刀砍向金融,第四刀砍向紀檢,最近的第五刀則砍向醫療系統。

文章認為,下一步,習近平反腐的第六刀應砍向組織,因為吏治的腐敗是最大的腐敗,當局有必要對全國組織系統進行整頓;第七刀應砍向財經,重點是發改、財政兩個部門,因為中共發改部門掌握項目審批,財政部門則掌握政府錢袋子。文章指出,這兩個部門是腐敗易發區、重災區,也是中央紀委界定的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領域。

一位中國問題專家曾評論說,「反腐這招所以管用、好用,原因當然是中共的腐敗太嚴重,官員特別是高級官員的屁股幾乎人人都不乾淨,不管辦哪個,一抓一個準,沒有冤枉的。」

今年以來,中國醫療系統掀起反腐風暴。據陸媒中新網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1日至8月17日,至少有184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數量超過2022年全年(約75名)的兩倍以上。

事實上,中國的醫患矛盾、以藥養醫、看病難等問題已存在多年,而且醫療藥品和器械的高額回扣都是公開的祕密。此前,中共當局也對醫療系統進行過整肅,但醫療腐敗問題卻越演越烈。

中國民間對這波「史上最強」醫藥反腐也不看好,認為這「只是體制內全員腐敗的一個縮影。」、「社會矛盾加劇,找個突破口安撫民心,轉移矛盾,一個月之後沒人記得了。」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8月11日在節目中說,反腐是中共用來解決自身矛盾的,中共的腐敗是制度性的腐敗,但中共的反腐,卻把自己變成主持正義者,把腐敗變成個別人的道德問題。反腐使人們對腐敗非常痛恨,然而對造成腐敗的中共卻不追究。有人因為反腐而稱頌中共,但沒想到這個問題就是中共自己造成的。

阿諛奉承 李強想當好「太監」

習近平獲得三連任後,其親信掌控了中共最高權力核心機構。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自上任以來,在公開場合頻頻捧習,包括7月31日主持舉行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李強稱「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8月8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又熱捧根本沒去探視的習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救災工作。

在中國經濟壞消息接踵而來、各種經濟數據遠不及預期之際,李強8月16日主持舉行國務院第二次全體會議時不忘捧習,稱今年以來,在以「習核心」領導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回升向好」;8月21日李強又稱,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數位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

除李強外,其他幾名政治局常委蔡奇、丁薛祥、李希等人,也是極力向習近平賣力表忠。

8月26日,《上報》刊發署名杜政的文章表示,自中共二十大習家軍全面上位,中國已進入堪稱「逢迎政治」主宰的「新時代」。尤其到了習近平大祕出身的總理李強上任,他對習近平極盡逢迎,成為開啟「逢迎政治」新時代的標誌;從李強開始,整個官場表面上都不敢對習有微詞,一味逢迎附和,讓朝廷瀰漫諂媚之風。

杜政的文章表示,中共到了習時代,在各領域的折騰,只會加速其潰敗。而李強配合習打造的以「逢迎政治」為特色的「新時代」,其實是「爛時代」。如今到習近平這一代,其實也到了中共的「最後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