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保瑞董座盛保熙:臺灣生技產業正值爆炸性成長的關鍵時刻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28日出席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談及美中關係緊張造成貿易萎縮、全球資本市場逐步低迷的「天時」,以及臺灣資本市場活絡的「地利」,透過併購能讓企業有爆炸性成長,生技產業應該把握目前難得的機會。

針對製藥市場,從2022年到2027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預估為5.78%,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市場年複合成長6.21%,生技業CDMO預計到2027年,年複合成長將達13.97%,顯示產業成長非常快速。

不過,盛保熙指出,全球資本市場呈現萎縮,尤其美國景氣不佳、利息一再上升等因素環繞,市場握有的現金減少,生技產業在美國那斯達克IPO(首次公開發行),從2021年的108家下滑至2022年的18家,今年上半年更不到8家IPO,可以說國際市場不好,但也是臺灣機會。

盛保熙說,以臺灣資本市場來看,2019年至2021年IPO都持續增長,僅去年IPO件數稍有下降,但市值卻更高,代表產業愈加成熟。他認為,美中貿易現在非常差,導致中國資金持續撤出美國生技產業,中國從2016年投資696案、約2,980億美元,2019年大幅降低到73案、200億美元。

「臺灣應把握讓生技產業躍升到國際舞臺的機會,這段時間不長,合併不但讓企業擴大規模,也能發揮競爭優勢」,他以保瑞為例,從2014年到2022年營收趨勢,若公司未合併,預估每年成長20%~30%,但合併後成長上看5倍,現在已經能與國際公司拚案子。

至於臺灣生技產業的下一步,盛保熙建議,臺灣應該提高生技產業投資並提供經濟誘因,例如優化融資方案或降低稅率等,目前投資抵減只針對新藥開發公司,但純粹的CDMO卻沒有,必須要CDMO與新藥開發公司合作、拿到訂單才能有部分的投資抵減,坦言「這個對產業很傷」。

此外,盛保熙認為,臺灣生技公司要併購海外公司時,若沒有分配盈餘需要加徵5%營利事業所得稅,這對於資本較小的生技業而言,恐怕是一個負擔,政府應給予鼓勵而非變相「罰款」。

他說,健保藥價在特殊情況下拉高,可以幫助新藥開發公司增加資本額、市值等,未來投資性更高,政府若要執行這方面調整,總預算也不會超過10億元,卻可望創造千億的市場效應,政府應將其納入調整考量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