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詐騙園區電影賣座 中共角色被起底

緬甸許多詐騙園區,被揭有中共企業注資。圖為雲南省瑞麗市的中緬邊境檢查站。(Noel Celis/AFP)
緬甸許多詐騙園區,被揭有中共企業注資。圖為雲南省瑞麗市的中緬邊境檢查站。(Noel Celis/AFP)

【記者易凡/綜合報導】緬甸如今成為電信詐騙產業重災區,而中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非常具有迷惑性。

反映緬甸電信詐騙題材的電影《孤注一擲》目前在中國熱映。據電影票房分析平臺「貓眼專業版」8月25日的全球票房數據,《孤注一擲》中國實時票房超31.42億人民幣(4.3億美元),登頂今年第33週全球票房週榜,且連續兩週蟬聯榜首。

該影片據稱以親歷者案例為基礎,真實反映緬甸詐騙園區的殘酷、血腥和令人髮指。影片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受害者的人性弱點。

無數曝光的案例顯示,電詐公司往往以高薪招聘為誘餌,騙取尋找工作的人員,然後通過控制人身自由及各種暴力手段,強迫當事人從事電信詐騙。詐騙團伙隨意販賣受害者,甚至剝奪他人生命而不受任何法律約束。

普通人一旦被賣到詐騙園區,可能一輩子都無法獲釋。身家上千萬元、擁有142家門店的一家貴州旅遊公司老總幸衛林,於去年9月被騙到泰國考察。他出機場後即被迷暈、綁架和販賣到緬甸,被迫從事電詐工作。幸衛林曾試圖和電詐公司老闆談論付錢贖身,結果發現沒有可能。

幸衛林在被囚禁三個多月後僥倖死裡逃生。獲得自由之後的他,在一個揭露電詐的影片中說(點看影片),電詐公司老闆,他不是要你的錢,而是要你的人,因為你無論賠付多少錢都「無法滿足他的慾望」。一個「狗推」(從事詐騙行業的推廣人員)一年就給老闆賺了2800萬元(384萬美元)。你想,你的家人能拿出這麼多錢嗎?所以他不會放你的,「他要最大限度地挖掘你的價值」。

幾台手提電腦和幾部手機,就可以撬動上億元的資產,風險比販毒小,利潤卻比販毒還高,是電詐行業飛速發展的原因之一。

電詐公司據信大多位於緬甸、柬埔寨、菲律賓等東南亞地區。緬甸由於政局不穩,地方武裝力量割據,很多地區處於無政府狀態,這些地區正在成為電詐行業的「理想之地」。特別是地方武裝力量,需要大量軍費支撐,通過為電詐行業提供保護,正好可以獲得財源,於是雙方沆瀣一氣。

電詐產業規模巨大。中國警方6月分的數據稱,僅在緬甸東部的妙瓦底就有上百個詐騙園區,加上其他地區,緬甸至少有1千個園區,從業者約有數十萬人。

被迫從事詐騙的基本都是被販賣過去的華人。8月下旬,有中國媒體援引泰國警方數據,每年大概有7萬名華人從泰國被販賣到了緬甸的妙瓦底,相當於平均每天有將近200人被販賣。

電詐公司的老闆,據信也都是華人。上述被騙的幸衛林在影片中說,以他親身經歷所知,所有詐騙園區的老闆都是中國人,所有電詐公司的老闆也都是中國人,不是緬甸本地人。「外國人真的沒有參與。」他說,「中國人坑中國人,中國人害中國人,所有的一切都是圍繞著中國。」

幸衛林認為,幕後應該還有更大的老闆。妙瓦底臭名昭著的KK園老闆佘智江,於去年8月在泰國被捕。幸衛林說,老闆雖然被抓了,可是他的園區仍正常運轉。九千多人的KK園區,一天的任務是一個億(1370萬美元),如果達不到,所有的人都要接受懲罰。佘智江只是被推在前面,「後面還有很深的水」。

不過,佘智江的一位代言人告訴大紀元,佘智江並非KK園的老闆,也沒有投資KK園區,那是中共對他的抹黑。KK園的老闆另有其人,他們才是搞電詐的。佘智江只是亞太新城的老闆,亞太新城雖然有賭博,但是沒有電詐。亞太新城和KK園區其實是敵對和競爭的關係,互相之間也有極大的防備。

中共角色受質疑

為什麼與電詐有關的一切都是圍繞中國?中共在其中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這是推特中文圈的一個熱門話題。

2020年7月,美國獨立機構美國和平研究所(USIP)發表特別報告「緬甸賭場城市:中國的角色以及跨國犯罪網絡」。

報告表示,為了從中國利潤豐厚但非法的賭博市場中獲利,一個不為人知的網絡已開始在緬甸克倫邦建造度假城市,以滿足中國賭客的需求。為了規避中國的反賭博法律,擁有他國公民身分的華人帶頭實施這些項目。然而,他們選擇了與中共政府機構合作,並將他們的活動作為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報告對中共政府在這些項目中的作用提出嚴重質疑。

報告提到,在緬甸克倫邦當時正在建設的三個大型項目,都有中共國有企業參與建設或由中國商人投資。一個是賽西港(Saixigang,也稱「超越西哈努克城」)產業園區,另一個是亞太新城項目(Yatai New City Project),還有一個是環亞國際新城項目(Huanya International Project)。

賽西港的開發者為東美集團(Dongmei Group),該集團的老闆是著名港澳黑幫教父尹國駒,綽號「崩牙駒」。其項目據稱由中鐵二十一局集團代表簽署協議,投資4,730萬美元建設其中16萬平方米的酒店、宿舍和娛樂設施。

而亞太新城的主要合作方為香港註冊的亞太國際控股集團,該公司的註冊人是獲得柬埔寨公民身分的佘倫凱,也就是上文提到的佘智江。佘智江明顯是中共的統戰對象,他曾擔任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並在2018年登上該聯合會主辦的雜誌《中國僑商》封面。中國僑商聯合會的總部位於北京,歸中共僑聯管轄。

7月下旬,有知情人向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披露佘智江被捕的真實原因:他獲中共官方暗中支持,打通黑白兩道,在緬泰邊境發展出龐大的非法跨境賭博集團。坐大後,佘智江在當地軍閥的授權下,準備籌建5000人的安保武裝,試圖擺脫中共控制,最終導致其與中共國安翻臉並招致報復。

另一名熟悉東南亞黑灰產業背景的人告訴自由亞洲,在整個東南亞的電詐重災區,中共官方發揮決定作用,對哪些人可以存活,哪些必須消滅,有絕對話語權。衡量標準就是這些馬仔是否聽話。

在表面上,中共官方也會做出打擊電信詐騙的姿態。今年5月,中共時任外交部長秦剛訪問緬甸期間聲稱,要求緬甸軍政府打擊網絡詐騙。

美國和平研究所在7月的一份分析中表示,實際上緬甸軍政府無力控制自己的邊防部隊,而且緬甸的地方武裝勢力也是由中共支持的。分析說,中共在支持緬甸軍政府的同時,也通過支持緬甸一些最強大的民族武裝組織來進行對沖,從而擴大中共在該國的影響力。

此外,電詐重災區之一的緬北地區,與中國經濟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當地的水、電、網等基礎設施,甚至包括貨幣,都依賴於中共。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