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退役英軍培訓敵軍 英國:最重終身監禁

圖為英軍飛行員示意圖。(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圖為英軍飛行員示意圖。(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英國政府週日(9月17日)警告,根據一項新法規,培訓外國士兵的前英國軍事人員,可能因洩露國家機密被起訴。

英國政府表示,根據7月通過的《2023年國家安全法》,訓練外國軍隊者可能因洩露「受保護資訊」而被起訴,這類資訊包括軍事戰術、技術和流程等,違者最重可處終身監禁。

去年英國國防部曾發布安全警報,揭露南非一家私營公司以高薪作為誘餌,吸引約三十名前英國空軍、海軍和陸軍飛行員,為中共軍隊提供培訓。

英國政府警告,英軍退役飛行員若與外國勢力分享敏感資訊,可能面臨刑事指控。未來國防部將把相關訊息交給執法部門,就此類犯罪行為進行調查。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任何培訓我們競爭對手的軍隊,損害英國國家利益者,一旦被發現後都將面臨究責,並被繩之以法。」

「當發現這一威脅後,英國政府果斷採取行動,迅速修法消除這類威脅。」夏普斯說,國防部認為,在發布安全警報後,官方的宣傳已促使英軍退役飛行員重新思考他們的行為,並阻止其他人員參與其中。

夏普斯表示,英國一直與盟國密切合作,在國際上強調並解決這類問題。

在當局發出這一警告之際,中共竊取英國國家機密、干預政治活動的行為,也讓英國政府日益擔憂。

上週英國媒體披露,一名議會研究員涉嫌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並在3月被捕。由於該研究員與幾位資深保守黨議員有往來,其中部分議員能接觸到極為敏感的資訊,因此各界普遍認為,該事件可能是英國國會安全受創最嚴重的一次。

在週日的聯合聲明中,主責安全事務的英國內政副大臣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說,「我們面臨日益增強的國際威脅」。

圖根哈特表示,近年來看到有人企圖傷害英國人民、破壞英國的經濟和民主,還看到中共等敵對國家企圖從英國退役軍人身上,獲取國家機密。

他強調,新法生效後,為執法和情報機構提供新的工具,以應對這類安全挑戰,「以便威懾、偵查和瓦解當今的國家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