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成立對話機制 討論商業及科技禁令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右)8月28日,在北京與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時發言。(Andy Wong/POOL/AFP)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右)8月28日,在北京與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時發言。(Andy Wong/POOL/AFP)

【記者張婷、駱亞/綜合報導】正在中國大陸訪問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一(8月28日)宣布,美中同意建立兩個對話小組,分別就商業和美國對中科技禁令進行定期對話。這是緩解美中緊張關係的最新舉措。

雷蒙多本週將在北京和上海與中共高層官員會面。週一她與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四個多小時,其中包括兩個多小時的會談。專家分析,雷蒙多本次訪問面臨很多壓力,因為中方尋求美方讓步的問題,如出口管制和關稅,都不是由雷蒙多所能決定的。

據《紐約時報》報導,雷蒙多在會談後的採訪中說:「我們同意進行具體對話,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跡象。」

有關貿易、技術等經濟問題的雙邊談判曾經是美中之間的常態,但這些會談近年來已「萎縮」。一年前,中共停止了八個雙邊討論小組,以報復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臺灣;今年初,美國擊落一個飛越美國上空的中共間諜氣球,導致美中分歧加深;後來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加州與過境的臺灣總統蔡英文會面,再次引發中共的報復,兩國關係繼續螺旋式下滑。

對話小組不進行政策談判

雷蒙多此次訪問旨在緩和美中關係。她週一宣布,美中將建立兩個獨立的對話小組:一個重點討論商業問題,成員將包括企業代表;另一個由雙方代表交換美國出口管制的政府資訊。

美國商務部週一聲明說,商業小組是由美中政府官員和民營企業代表組成的磋商機制,旨在尋求貿易和投資問題的解決方案,並促進美國在中國的商業利益;美中兩位部長達成共識,工作小組每年舉行兩次副部長級會議,第一次會議由美國主辦,將於2024年初舉行。雷蒙多補充,商業小組的工作是直接回應美國企業提出的問題。

雷蒙多表示,技術出口管制對話小組是為了與中方分享更多有關美國限制先進技術出口的資訊,以「減少中方對美國國家安全政策的誤解」。但她強調,這並不意味著美國將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妥協。

商務部的聲明說,出口管制對話小組的第一次會議將於週二(8月29日)在北京舉行,由助理部長級官員參加。

據路透社報導,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會議至少每年舉行一次,但這「不是政策對話」,而是雙方努力回答有關出口管制如何運作的問題。這位官員補充:「我們不會就我們的政策進行談判。」

共和黨批評拜登政府

一些共和黨議員批評設立出口管制對話小組的想法,稱拜登政府與中共討論國家安全政策「不合適」。威斯康辛州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此前要求雷蒙多在出訪前公開澄清「美國的出口管制是不容談判的,中方應該知道出口管制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雷蒙多則說,「美國致力於在出口管制執行戰略上保持透明。為了讓你們知道這是多麼真實,美中的首次會議將於明天(8月29日)在北京舉行。我們不會浪費時間。」雷蒙多還表示,她和王文濤已達成共識,至少每年會面一次。

美國企業組織「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簡稱美國商會)總裁何邁可(Michael Hart)則對雙邊會談表示歡迎。他說:「政府與政府之間的互動還不夠。」

專家:美中優先事項不同

白宮本月宣布禁止美國企業投資半導體、量子計算及人工智慧等敏感技術。此外,迄今有兩百多家中國公司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名單。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中國問題研究員劉宗媛(Zoe Liu)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雷蒙多此次訪中要取得成果面臨很大的壓力。

劉宗媛分析,「雙方的激勵措施和優先事項不同。中方可能對美方放寬對中出口管制並結束關稅非常感興趣,但這些事情沒有一樣是能由雷蒙多部長決定的。」

彭博社報導,雷蒙多釋出的訊息證明了拜登政府內部基調的轉變,拜登政府最近強調美國的出口管制和投資限制是嚴格的;而北京當局譴責這是新的遏制戰略。

針對雷蒙多所謂的美中定期溝通,雪梨科技大學(UTS)中國研究中心副教授馮崇義告訴《大紀元時報》,這個問題又回到美國的三個目標:該競爭的競爭、該對抗的對抗、該合作的合作;但是「這三個目標不是平等的,不是同一個等級的,最核心是競爭和對抗,合作是輔助性的」。

馮崇義認為,美國現在遠遠沒有完成產業鏈、供應鏈從中國的轉移,所以對一些中國產品的需求還不可能一下子就切斷,也就是不可能一下子與之脫鉤,所以美國的用詞都變成了「去風險」,就是一下子切斷了就會有風險,但產業如果留在中國也有一些風險,所以就產生「去風險」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