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凍土層釋出古病毒 研究:恐威脅生態

奧地利坍塌的富盧希特峰(右中),山的高度減少19公尺,科學家們將此歸咎於永凍土融化。(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奧地利坍塌的富盧希特峰(右中),山的高度減少19公尺,科學家們將此歸咎於永凍土融化。(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霆
科學家警告,永久凍土解凍所釋放的「穿越時間」病原體,可能會對現代生態系統構成威脅。

永久凍土層(Permafrost)一般分布在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如格陵蘭島、阿拉斯加、西伯利亞、青藏高原和加拿大北部等,是由土壤、沙子和岩石構成的堅硬凍土層,其下層在夏季仍處於凍結狀態。

研究發現,這些凍土層中有長期處於休眠狀態的微生物,隨著凍土層解凍,這些古老的病原體可能會重返生態系。

1%古老病毒恐破壞生態系統

為了更清楚了解可能的生態影響,國際研究團隊日前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計算生物學》(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期刊上的研究中,對古老病毒與現代細菌之間的相互作用,建立了數位模型。

通過數萬次迭代模擬,研究團隊追蹤了病毒如何影響細菌群落的物種多樣性。結果發現,大約1%古老病毒對數位生態系統造成重大破壞。

在一些模擬中,遠古病毒使整個生態系統的細菌多樣性減少了32%。 病毒入侵者不僅存活下來,且隨著時間推移進化,使生態系統失去平衡。

研究人員使用「Avida」軟體,模擬病原體是否能成功滲入生態系統。在二維網格中,細菌會與環境相互作用,爭奪能量和空間。細菌競爭者找到自己的利基,可在循環中繁殖和生存。

在此過程中,繁殖過程出現的微小誤差,創造了遺傳多樣性,形成更加複雜的生態系統。當病毒進入這個環境時,它必須從合適的細菌宿主身上汲取能量,隨後宿主因無法獲得生存或繁殖所需能量而死亡。

休眠數萬年古病原體仍具傳染性?

過去20年,越來越多的研究致力於了解北極地區永凍土融化的後果,例如: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022年的研究,調查解凍突發事件碳排放影響,以及穃-米歇爾·克拉維里(Jean-Michel Claverie)長達十年、鎖定永凍土潛在傳染性病原體的研究。

克拉維里是艾克斯馬賽大學(Aix-Marseille University)醫學院醫學和基因體學名譽教授。他於2014年和2015年,從永凍土中復活了所謂「殭屍」病毒,雖已歷經4.8萬年的歷史,但其中一些病毒仍能在變形蟲體內複製,導致牠們爆裂並釋放出新病毒顆粒。

克拉維里和他的團隊在2023年2月的一項研究中,報告5個新的古老病毒家族能夠感染變形蟲。這些研究證明,古代病原體儘管休眠數萬年,仍可能具有傳染性。

這份報告的主要作者是斯特羅納(Giovanni Strona)和共同作者布拉德肖(Corey Bradshaw)。

斯特羅納說,成功的入侵事件中,物種多樣性可能損失高達32%。這並不意味著病毒殺死了虛擬生態系統中1/3的細菌,而是生態系統面臨衝擊,細菌多樣性減少了32%。

布拉德肖表示,雖然1%的機率看似很低,但每年有4個sextillion(10的21次方)細胞從永凍土中逃逸出來,遠遠超過銀河系中恆星的數量。「發生這種情況的機會非常多。」

雖然,包括人類在內的現代生物,對遠古病原體幾乎沒有自然防禦機制,不過永凍土地區人煙稀少,如果遠古病原體以某種方式逃脫,大部分仍難以找到可感染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