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城論壇登場 綠黨團籲蔣抗議對臺文攻武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北市長蔣萬安29日率團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而臺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表示,近日中共加劇對臺文攻武嚇行徑,蔣萬安身為首都市長,應藉由雙城論壇替臺灣人民發聲,若中國不願回應,應慎重考慮是否繼續舉辦下屆論壇。對此,北市府回應,一定會秉持對等尊嚴善意互惠原則。

臺北市議會民進黨團29日針對「蔣萬安市長出席上海雙城論壇」發出聲明,強調近日中共連續發動軍演、共機共艦侵擾、禁臺灣芒果、分化我國中美洲議會席位等作為,此前還用分裂國家罪的無端指控限制臺北市民富察的行動自由,顯示中共對臺灣仍沒有釋出善意。

民進黨臺北市議會黨團認為,蔣萬安身為首都市長,應藉由雙城論壇替臺灣人民發聲,當面向中共提出嚴正抗議,要求停止對臺灣的各種惡意行為,並雙向展現善意。如果中共不願回應,蔣萬安市長應慎重考慮是否繼續舉辦下屆論壇。

對此,臺北市政府發言人殷瑋回覆,蔣萬安已公開宣示,珍惜民主,維護和平、創造繁榮的企圖心始終不變。且此次出訪是報准中央才參加,陸委會也表達樂見並支持。「請議員放心,雙城論壇一定會秉持對等尊嚴善意互惠原則,進行交流。」

前臺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則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雙城論壇是2010年由他與上海市長韓正共同發起。目前兩岸情勢緊繃,面對兵凶戰危的威脅,心繫臺灣人民安全、福祉的政治人物,要勇敢跨出交流溝通的步伐,不畏民粹的抹紅和抹黑,他同意蔣萬安說的「兩岸越緊張,越需要溝通交流。」

郝龍斌寄望蔣萬安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反映臺灣民眾渴望和平及希望交流的心聲,協助臺商和臺胞解決在中國所面臨的問題,爭取農漁產品的解禁,開放兩岸觀光團客的旅行。「更要讓大陸了解,中華民國是兩岸之間最好的連接,也是阻止法理臺獨最堅強的依據,必須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而共機繞臺無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