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抗通膨】大學生打工 意願創10年新高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物價飛漲、開學在即,根據yes123求職網29日調查發現,高達91.2%大學生有計畫在新學期打工,比率創下10年以來新高,主因包括生活費開銷大增、籌學費貼補家用,甚至有59.1%受訪者希望能打兩份工。

yes123求職網日前進行「開學打工家教與生活雙壓調查」,大學生若曾經半工半讀,平均月收入約達2萬929元,平均1個月「最多」安排64.2小時來打工,意即學生打工族想利用非上課、唸書時間,一天工作時間約2個小時。

大專生則期望每月賺進2萬3,596元,僅少數學生(約5.7%)希望月收入在5萬元以上。至於受訪者不滿意現有薪資的比率為27.7%。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顯見越來越多大學生為了家庭經濟狀況,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特別碰上通膨時代、低度經濟成長的大環境,導致開學打工、當家教的意願再突破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調查發現33.6%受訪大學生,曾遇過「雇主未依法投保勞保」,44.3%的報酬「低於基本工資」。楊宗斌提醒,學生不管是打工族或家教幫,務必留意雇主找藉口亂扣薪、要求先付錢買公司產品、用言語或肢體騷擾等打工陷阱。

調查指出,大學生在新學期若接家教工作,最熱門項目為「中英文」、「伴讀」、「數理」三大類,由於家教工資報酬率比一般打工高,加上時間彈性的優點,也是大學生熱門的打工選擇。此外,電腦程式語言、音樂才藝、日語韓文等外語的家教,為近期民眾願意買單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