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防止蜘蛛入門的天然方法

有效又環保的天然方法,可以防止蜘蛛爬進家裡呢?(Shutterstock)
有效又環保的天然方法,可以防止蜘蛛爬進家裡呢?(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八隻腳的蜘蛛看起來挺可怕的,有些甚至有毒。如果看到蜘蛛在家裡爬來爬去,讓人感覺毛毛的。在蜘蛛的繁殖季節來臨之際,有沒有既有效又環保的天然方法,可以防止蜘蛛爬進家裡呢?

英國寢具供應商「網上臥室」(Online Bedrooms)的專家表示,蜘蛛的繁殖季節從8月底開始,這意味著無數家庭面臨著蜘蛛大舉入侵的可能性。

該公司專家沙克洛克(Nic Shacklock)說,蜘蛛的繁殖季節是從8月底到9月,這表示很多人可能會面臨蜘蛛的大量出沒。光是想到蜘蛛進入數以百萬計的家庭就讓人感到脊背發涼。

他說:「沒有人希望蜘蛛在他們家四處爬行,所以你可以做一些事情來控制牠們。比如說,蜘蛛討厭薰衣草和薄荷的味道,在你家四處噴灑這些香味是值得一試的。」

他說:「把家中牠們可能爬進的任何洞都封起來,也是很重要的。在防範這些昆蟲入侵方面,像這樣的預防措施是最好的。」

Bugstips網站報導說,蜘蛛不喜歡強烈的味道,其中包括薰衣草的香氣。薰衣草含有芳樟醇和乙酸芳樟酯之類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具有能驅趕蜘蛛的味道,使牠們比較不可能進入你家。

當蜘蛛遇到薰衣草的強烈香氣時,牠們的感覺接受器會出現混亂,使這些區域成為牠們比較不願意居住的地方。

薰衣草的植株和花朵都具有驅趕蜘蛛的功效。在家門口、窗戶或其他蜘蛛可能出沒的地方種植薰衣草,可能可以阻止牠們入侵家裡。

此外,也可以使用乾燥薰衣草、薰衣草肥皂、薰衣草精油或蠟燭來嚇阻蜘蛛。

如果本身也不喜歡薰衣草的氣味,可以嘗試其他能趕走蜘蛛的東西,例如薄荷或薄荷油。

蜘蛛結網。(Shutterstock)蜘蛛結網。(Shutterstock)

沙克洛克說:「另一種蜘蛛無法忍受的氣味是新鮮的薄荷味道。點燃具有薄荷味道的蠟燭來散播香氣,或是在餐點中加入新鮮的薄荷,這些與眾不同的味道都能把牠們趕得遠遠的。」

除了薰衣草和薄荷之外,Bugstips網站還提到其他天然的選項,例如:茶樹精油、白醋、尤加利樹精油、柑橘類水果(橘子、檸檬、葡萄柚等)、雪松等。

其中,柑橘類水果的皮可以放置在窗臺等處,茶樹精油、白醋、尤加利樹精油可以與水混合,再噴灑到適當位置來驅趕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