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高盛以中資收購英美企業

知情人士表示,高盛利用中共當局出資設立的基金,收購數家美國和英國的企業。圖為高盛執行長索羅門,資料照。(Patrick T. FALLON / AFP)
知情人士表示,高盛利用中共當局出資設立的基金,收購數家美國和英國的企業。圖為高盛執行長索羅門,資料照。(Patrick T. FALLON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雖然北京與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日趨緊張,高盛(Goldman)仍利用中共當局出資設立的基金,收購了數家美國和英國企業,包括為英國政府提供網路安全服務的公司。

據《金融時報》報導,多位直接了解該基金運作的知情人士稱,高盛利用與中共國企「中國投資責任有限公司」(簡稱中投公司)合作設立25億美元(新臺幣803億元)的基金,達成了7筆交易,包括一家追蹤全球供應鏈的初創公司、一家雲端計算諮詢公司、一家藥物檢測公司,及一家用於人工智慧、無人機和電動車電池的系統製造商。

高盛宣布投資了這些公司,但並未透露這些交易的資金至少部分來自中國。這些交易表明,在西方政府加強審查外國直接投資之際,私募股權基金可能是一個漏洞,讓北京得以間接控制關鍵產業的股份。

報導中提到的基金是「中美製造業合作基金」。該基金是2017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對北京進行國是訪問期間達成的金融合作之一。時任高盛集團執行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說,透過該基金可以讓中國資本投資美國公司,有助於化解華府對中美貿易不平衡的疑慮。

高盛當時表示,中投公司將是基金的「主要投資者」,並積極幫助基金參投的公司在中國擴張。

雖然2018年美中貿易爭端爆發,數年間中共與西方國家的關係也不斷惡化,但高盛一直與中投公司合作。中投公司的聲明說,高盛執行長索羅門(David Solomon)在今年3月會見了中投公司董事長彭純等人。

《金融時報》報導,近年來高盛仍加強了該基金的活動,在2021年進行了四次投資,去年進行了一次投資。2021年,高盛收購了LRQA。LRQA是英國勞氏船級社旗下的檢驗和網路部門,提供檢驗和認證服務,業務遍及航太、國防、能源和醫療保健等產業。

LRQA的事業體中還包括網路安全集團Nettitude。據該公司網站,Nettitude是獲英國政府批准的服務供應商,業務為「加強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國防組織」,工作包括「道德駭客」,即嘗試入侵客戶的系統,以評估系統漏洞。

中資占比未公開

在這些交易中,「中美製造業合作基金」與高盛管理的其他私募基金一起投資,這意味著北京掌握的股份可能相對較少。不過,《金融時報》指出,與大多數投資者相比,主權財富基金與收購公司的關係往往更為密切。

LRQA發言人說:「中國占全球認證市場的40%,我們目前在中國的市占率不足,我們正希望在該基金的部分援助下解決這個問題。」該發言人還表示,Nettitude在中國沒有業務,也沒有在中國設立公司的計畫,與中投公司沒有互動。

高盛表示:「該合作基金是由美國經理人管理的美國基金,其管理符合所有法律、法規⋯該基金將繼續投資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公司,幫助企業增加在中國的市占率。」

一名英國官員表示,鑑於投資審查權的「準司法」性質,英國當局無法對任何具體收購發表評論。但他補充:「如果我們發現問題,政府會毫不猶豫的使用我們的權力,來保護國家安全。」

根據該基金的網站,其投資標的包括:雲端計算諮詢公司Cprime、藥物檢測公司Parexel、追蹤全球供應鏈的初創公司Project44、零售技術集團Aptos、照明公司Visual Comfort & Co,及加州製造商Boyd Corporation,其產品包括用於機器學習和無人機的冷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