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Meta、谷歌詐騙廣告逾5千件 95%已下架

圖為Google的標誌。(中央社)
圖為Google的標誌。(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先前邀集Meta、谷歌(Google)及相關部會,研商投資詐騙廣告蒐報機制,達成「政府通報、快速下架」共識。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自今年4月10日至7月21日止,金管會及證券周邊單位通報兩家平臺投資詐騙廣告達5,475件,目前95.51%已經下架。

金管會表示,投資詐騙廣告蒐報機制在今年4月10日啟動,截至7月21日止,金管會及證券周邊單位通報Meta及Google的投資詐騙廣告,合計為5,475件。

金管會指出,蒐報單位將定期檢視,通報的詐騙廣告網址是否已下架,目前確認下架數量達5,229件,下架率增至95.51%。若細究兩大網路平臺業者案件情況,通報Meta件數為5,063件,已下架4,978件,下架率達98.32%;通報Google件數為412件,已下架251件,下架率60.92%、較先前有顯著提高。

針對投資詐騙廣告態樣,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表示,主要有兩大類別,一是詐騙集團冒名金融機構、合法證券期貨業董事長、財經名人或知名人士等,企圖利用虛假臉書粉絲專業或廣告內容,誤導投資人。

二是假稱能提供飆股(短時間內股價飆漲的股票)名單、股票投資分析等,誘使投資人點選連結加入LINE群組,這類也是透過投放廣告內容的方式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