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去年被詐70億 羅秉成倡五不提醒國人警惕

為因應詐騙事件越來越猖獗,行政院於6月9日訂頒「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希望透過跨部會合作共同打擊詐騙。圖為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記者吳旻洲/攝影)
為因應詐騙事件越來越猖獗,行政院於6月9日訂頒「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希望透過跨部會合作共同打擊詐騙。圖為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年詐騙事件頻傳,光去年電信網路詐騙所受財損就高達70億元。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25日出席論壇時表示,打詐策略要控制通訊流、人流、金流,若民眾能做到「不接、不聽、不看、不傳、不信」,並對詐騙手法多加理解,就會知道如何因應。

羅秉成表示,假訊息與詐騙的共同點都是騙人,「但不同在於假訊息是騙你的腦袋,詐騙則是騙你的口袋;一個威脅民主,一個傷害經濟」,而且世界各國都深受其害。他以英國為例,電信跟網路詐騙一年財損新臺幣2,600多億元,平均每15個英國人就有1個人受害。

他表示,行政院的「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有五項要點,首先是態度,打詐團隊結合數位發展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金管會,互相分享資訊與合作,涉及部會17個,各有通路跟守備位置,比如教育部就是學校教育、NCC對應電信業者、金管會對應金融業者、數位部對應平臺業者等。

其次則是分享國際經驗,羅秉成說,在策略上就是「上游清源、下游清淤」,也就是「上游清得好,下游就輕鬆」,最高策略一定是處理上游問題,在資源有限下,要集中上游清源,找到源頭。

他進一步說明,方法是法律與技術雙管齊下,在技術面上,首先提升電話、網路與帳戶的截堵與封鎖能力,雖不可能完全消滅詐騙,但能降低對民眾的危害。

他說,另外就是通訊流、人流、金流要控制好,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他提到,詐騙集團可能知道民眾用的電商平臺,就藉此來行騙,但這種電話打進來後,政府現在會對異常電話進行阻攔,NCC也會用語音提醒民眾,但仍會有漏網之魚。

加強臨櫃攔阻 有助減少損失

若減少誤信還是擋不住詐騙,第三項是要「減少損害」。羅秉成表示,去年電信網路詐騙財損共70億元,光是臨櫃攔阻就達67億元,若沒有攔阻,恐怕會幾乎翻倍。不過,詐騙集團也知道會被攔阻,因此改以虛擬貨幣、第三方支付方式詐騙。

為了防堵民眾匯錢到詐騙集團手上,羅秉成表示,方法包含銀行把錢留在手上7天,不要馬上轉出去;很多帳戶開通後,不要那麼快讓其生效,遞延個一天、兩天,讓民眾稍微警覺起來;或是在轉帳過程中,比較異常的帳戶要挑出來。

第四項是,「識詐、堵詐、阻詐、懲詐」都要有主責部會,羅秉成說,未來要再擴大組織量能,不只行政院有打詐辦公室、高檢署也有平臺,且不只要抓車手,還要打到幕後集團。

第五是,防範詐騙最好做到「不接、不聽、不看、不傳、不信」,羅秉成表示,若大家對詐騙手法能多加理解,就會知道如何因應,「甚至有人會跟詐騙者聊幾句,用這種態度因應嚴峻挑戰,我認為至少能有機會抑制他(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