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電郵遭駭】雷蒙多警告中共:有損信任

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8月30日在上海舉行記者會,說明這次訪問的情況。(Andy Wong/POOL/AFP)
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8月30日在上海舉行記者會,說明這次訪問的情況。(Andy Wong/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正在中國大陸訪問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三(8月30日)與中共官員討論了她的電子郵件帳戶遭中共駭客攻擊的事件,她表示,中方的舉措侵蝕了美中之間的信任。她還透露,中共官員要求美方減少對關鍵技術的出口限制,被她斷然拒絕。

雷蒙多此行在北京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副總理何立峰、商務部長王文濤及文化和旅遊部長胡和平會面。在上海,她和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會面。

雷蒙多週三告訴記者,她和中共官員會面期間提到了中共駭客攻擊事件。「我確實提到我的電子郵件帳戶被駭客入侵了。」雷蒙多說,她以這個例子告訴中方,在美中試圖穩定關係並增加溝通管道之際,這樣的行為侵蝕了彼此的信任。

微軟公司7月表示,一個名為Storm-0558的中共駭客組織入侵了大約25個組織的電子郵件帳戶,其中包括美國政府機構。微軟發現,一批美國高層官員的電子郵件信箱也遭到駭客攻擊,雷蒙多是其中之一。中共外交部當時反過來指責美國散布假訊息,轉移注意力。

雷蒙多是近幾個月來第四位訪問中國的美國高層官員。在訪問期間,她強調美中之間需要貿易和透明度來改善經濟關係。雖然美中官員互動旨在緩和局勢,但兩國關係仍然高度緊張。如前所述,7月傳出有中共背景的駭客組織入侵美國高層官員的電子郵件帳戶,引起軒然大波。當時從貿易到臺灣等一系列問題上,北京和華盛頓針鋒相對。

今年5月,美國政府和微軟披露,中共政府支持的駭客攻擊了美國眾多的「關鍵」網路基礎設施,重點是執行間諜活動和情報蒐集。微軟評估,中共駭客正試圖發展其能力,以便在未來的危機中能破壞美國和亞洲地區之間的關鍵通訊基礎設施。

中共要求美方減少出口管制

雷蒙多領導的商務部就先進半導體技術對中國進行出口限制。中共批評美方透過出口管制阻止中方獲得先進半導體,因為這可能會阻礙中共發展人工智慧和其他產業。雷蒙多表示,美方在第一次會議上就澄清,美國不是要針對中國,美國針對的是「破壞美國國家安全的行動和行為」。

雷蒙多與中共官員會面期間,中方向美方提議,減少對軍民兩用技術的出口管制,還要求美方收回限制美國資金投入可能參與軍事開發的中國公司的命令。雷蒙多表示,「當然,我拒絕了。我們不就國家安全問題進行談判。」

另外,雷蒙多提到,「我經常從企業那裡聽到的重要問題之一就是保護商業祕密」,兩國政府同意讓專家會面,討論保護商業機密的爭端。

雷蒙多週三在上海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她不認為美中官員首次會晤能解決美國企業,例如英特爾、美光、波音、Visa和Mastercard等的問題,但確實希望這次訪問能使她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看到「一些成果」。

雷蒙多表示,她敦促中​​方披露更多關於限制美國科技公司的資訊,中方的這些限制似乎是任意且難以預測的。但她表示,中方沒有對她的要求做出任何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