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健保34萬、免掛號費買票 新黨議員候選人判刑2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市中和區淯陞診所負責人林霈宸,被控無醫師執照卻私自看診、開藥,並詐領健保費約34萬元;2022年被新黨提名參選新北市平地原住民市議員後,又以看診「免掛號費」方式向選民買票,另無償進口中國製中共肺炎快篩試劑來臺販售,遭判刑2年、得易科罰金之刑3月。

檢方查出,僅護理師資格的林女是淯陞診所負責人,但她卻自2022年6月至10月底替病患看診、開藥,並與李姓駐診醫師合謀,由李姓醫師提供醫事人員憑證,讓林女申報保險醫療費用給付,詐領約34萬餘元。

而在2022年地方選舉期間,林女經新黨提名並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後,隔天就公告診所開放原住民免掛號費,並向2名就診的選民表明候選人身分,稱「這次看診無須支付費用,議員選舉時請多多支持」,免除2人掛號費各150元。

此外,檢方也發現,林女於2022年5月起透過新黨與廈門某生物科技公司,無償從中國進口1,400劑COVID-19(中共病毒)快篩試劑,並將其中600餘劑以每劑50元價格轉賣獲利。

法院認為,林女不僅敗壞選舉風氣,影響民主政治運作,且不具備醫師資格而擅自假冒合格醫師身分,執行醫療業務再向健保署申領醫療給付,罔顧病患接受合格醫師治療的權益;又為貪圖利潤,使用他人名義輸入由中國某生物科技公司所產製的快篩試劑並販賣,有害主管機關對醫療器材安全性的審核控管,危及消費者使用醫療器材的安全。

合議庭審酌,林女已坦承犯行,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醫師法》等罪判她有期徒刑2年,不得易科罰金;另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處3月徒刑,得易科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