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颶風、野火都因氣候變遷?專家提證據駁斥

8月30日,颶風「伊達利亞」襲擊美國佛羅里達州斯坦哈奇(Steinhatchee),一棟移動式房屋傾斜後掉落在道路上。(Chandan Khanna/AFP)
8月30日,颶風「伊達利亞」襲擊美國佛羅里達州斯坦哈奇(Steinhatchee),一棟移動式房屋傾斜後掉落在道路上。(Chandan Khanna/AFP)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被列為「極度危險」等級的3級颶風伊達利亞(Idalia)週三(8月30日)席捲美國佛州,這是125年來登陸大彎區(Big Bend region,指半島與狹長地帶之間)的最強烈風暴。氣候論者立即疾呼這是氣候變遷的結果,不過氣象學家表示,早在19世紀末期就有同等強度(時速200公里)的颶風。

另外,對於8月初夏威夷毛伊島(Maui)的世紀大火,環境專家也表示,毛伊島農業衰退造成大片無人管理的乾燥草原,成了大火最好的燃料。

19世紀末就有超強颶風

伊達利亞颶風8月30日以每小時200公里的風速登陸佛羅里達州墨西哥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記者和主持人威爾(Bill Weir)發表報導聲稱,颶風強度的增加應歸咎於化石燃料的持續使用。

美國氣象學家茂爾(Ryan Maue)立刻對CNN的報導潑冷水說,風力像伊達利亞一樣強勁的颶風在該地區並非史無前例。

茂爾在X平臺發文說:「CNN一大早就和他們的『頂級氣候專家』威爾博士一起就伊達利亞颶風開足馬力討論『氣候危機』。他們沒談到的是伊達利亞的登陸強度只是1896年雪松礁(Cedar Keys)颶風以來沿海地區最強的一次,而一百二十多年前的那場颶風遠遠早於現代社會使用化石燃料。」茂爾補充,從1896年到2023年,這兩場世紀風暴的強度是一樣的。

一名批評者指責茂爾不應該忽視伊達利亞風力增強的速度有多快,並將它歸咎於氣候變化。茂爾反駁:「氣候變化使伊達利亞強大了多少?為什麼伊達利亞在加勒比海西北部上空的三天內沒有迅速增強?是否有人忘記按下按鈕或轉動把手了。」

毛伊島大火原因遭扭曲

毛伊島當局上週對負責該島電力系統的夏威夷電力公司(HECO)提起訴訟,指控該公司管理不善,導致倒塌的電線繼續帶電並點燃乾燥的草叢,最後釀成美國近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和最致命的野火災情,至今已造成至少115人死亡,還有數百人失蹤。

確定電力公司失職是火災的主因後,此前將毛伊島火災歸咎於氣候變化,並大聲疾呼氣候緊急政策的極左民主黨人士和氣候運動人士們基本上都沉默了。

一些氣候及環境專家表示,一味將火災歸咎於氣候變化是一種誤導,其根本原因是管理不善,如果只強調氣候原因只會帶來更多、更嚴重的火災。

廢棄農牧場無人管理

福斯新聞報導,一些氣候和環境專家在毛伊島起訴電力公司前,就對氣候變化引發毛伊島火災的說法潑了冷水。他們認為,該事件主要是由於管理不善,如果一味的歸咎於氣候變化,而不真正改善管理的問題,只會在以後釀成更大、更嚴重的火災。

夏威夷大學馬諾阿(Manoa)分校教授兼環境管理專家特勞尼希特(Clay Trauernicht)說:「將火災事件歸咎於天氣和氣候是一種誤導。夏威夷的火災問題是由於幾十年來農業衰退,造成大片無人管理的非本土草原造成的。」

「這些比原始森林植披更乾旱的稀樹草原,在夏威夷主要島嶼的覆蓋面積約100萬英畝,主要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農場和牧場開墾留下的。農場和牧場開墾留下來的稀樹草原使地貌對惡劣的『火災天氣』,即『炎熱、乾燥、多風的條件』更加敏感。這也意味著我們會在雨季積累大量的植被,然後變成燃料。」

2019年時,特勞尼希特就投書毛伊島當地的報紙,警告如果管理不善,毛伊島將面臨持續森林火災的嚴重風險。他那時就表示,強降雨會導致植被增多,而這些植被如果沒有妥善管理,就會造成火災風險。

他在信中寫道:「毛伊島正處於『後種植園時代』,西毛伊島火災只是大片熱帶草原無人照管時最終會發生的事件。燃料,即所有的乾草,是我們可以直接改變,從而降低火災風險的一件事。」

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地球科學教授維圖塞克(Peter Vitousek)在接受《今日美國》採訪時表示,乾燥的草叢已經遍布毛伊島。

維圖塞克說:「毫無疑問,易著火的草類已經分布在越來越乾燥的夏威夷生態系,並帶來了更大、更猛烈的火災。」

98%夏威夷火災是人為因素

非營利組織「夏威夷野火管理組織」專門與社區合作降低火災風險。該組織說,夏威夷每年發生火災的比率較美國其他州都高,夏威夷州絕大多數火災是由乾燥的灌木叢或人為因素引起的。

該組織的網站上寫道:「(夏威夷)超過98%的野火是人為造成的。人為點火,加上越來越多的外來易燃草和灌木,以及氣候變暖、乾燥,大大增加了野火問題。」

另一位專家、舊金山州立大學科學與工程學院前院長斯蒂爾(Jim Steele)在X平臺發文說,夏威夷的菠蘿和甘蔗種植園廢棄後,導致草類入侵,這些草類遇火後燃燒迅速。

他對那些氣候論者發出嚴厲的批評說:「危言聳聽者是真正的否定論者,他們迴避了有關野火、已獲得公認的科學。」

財產與環境研究中心(PERC)負責法律和政策的副總裁伍德(Jonathan Wood)在接受福斯新聞數位頻道採訪時表示,美國林務局積壓了大約8千萬英畝的土地需要恢復和森林管理,而土地管理局還有另外5千萬英畝的土地需要管理,那些土地長滿了死去的、垂死的和患病的樹木,這些樹木為火災提供了燃料。

多年來研究美國森林管理實務的伍德認為,州和聯邦應努力清理枯死的灌木叢,因為這些灌木叢會導致小型地面火災,並升級為高強度的樹冠火災。

土地累積過多乾草木燃料

美國森林資源委員會(American Forest Resource Council)發言人史密斯(Nick Smith)接受福斯採訪時補充:「聯邦政府管理了數千萬英畝的土地,這些土地上的乾草木庫存過多,一旦出現火星,這些土地就會成為火藥桶,就會燃燒得很猛烈。」

他呼籲:「僅僅將火災歸咎於氣候變化,並將它附加到無所作為的議程中,肯定會導致更嚴重的野火和更多的碳排放。各級政府確實需要積極採取行動,減少乾草木燃料和過量森林面積管理不善的問題,特別是在美國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