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質疑高端疫苗疑似死亡率較高 前立委挨告5罪不起訴

圖為高端疫苗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高端疫苗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前立委陳宜民2022年10月質疑,在疑似因COVID-19疫苗死亡率中,接種高端者是BNT的2.88倍,擔憂高端疫苗恐成為防疫破口,遭高端公司提告加重誹謗、妨害信用等5項罪名。臺北地檢署調查認為,陳宜民有經過合理查證,且並未直接稱死亡與疫苗有關,予以不起訴處分。

陳宜民2022年10月20日在國政基金會辦公室發布新聞稿,引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稱接種高端的疑似因疫苗死亡率,高於BNT疫苗的2.88倍;且高端疫苗始終無法獲美國及日本認證,充分說明高端安全性、有效性仍被國際社會普遍懷疑。

高端主張,陳宜民引述的資料是「COVID-19 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統計資料,而死亡通報與疫苗兩者之間為時序關係,並非因果關係之判定,不代表死亡與疫苗是否有關;且國內每種疫苗因適用年齡層不同、開打時間不同,不良事件的通報率自然會有落差,在未校正情形下,此數值並不具有科學分析意義。

高端認為,陳宜民有醫學與公衛學識背景,對於此等資料的解釋理應具備專業判讀能力,但他卻刻意扭曲事實、引導媒體進行「死亡率為BNT的2.88倍」等不實報導,是惡意散布不實言論,因此控告他涉犯加重誹謗、妨害信用、違反《證交法》、《傳染病防治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條例》等5罪。

北檢調查,疫苗接種統計資料及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資料,以大數據分析的結果,並非全無參考價值;且陳宜民在新聞稿中使用的字眼是「疑似因疫苗死亡率」,並未直接認定死亡結果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他於高端疫苗獲得緊急授權前呼籲政府公布高端防護力並無誹謗惡意,也未逾越合理評論的範疇。

北檢認為,陳宜民經過合理查證,客觀上合理相信其發表內容為真實,沒有傳播不實內容毀損高端名譽及信用的惡意,因此陳被控加重誹謗、妨害信用、違反《證交法》、《傳染病防治法》均罪嫌不足;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條例》已施行屆滿並廢止相關刑罰,因此予以不起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