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未開卡照收年費 立委籲檢討修正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國泰世華銀行與Costco聯名卡在今年8月結束合作。對此,立委林思銘3日表示,原持卡人陸續收到新的CUBE卡,但多數並不知道,即使未開卡,一年後仍然要收年費,金管會應立即修正信用卡業務機構管理辦法,保障消費者權益。


林思銘指出,國泰世華銀行與Costco聯名卡因雙方合約到期終止合作,國泰世華先前以App簡訊或郵件通知持卡人,將換發CUBE信用卡代替,並要求原持卡者在一定期限內主動通知銀行無須換發新卡,否則都視為同意,消費者已陸續收到新的CUBE卡。


林思銘認為這有問題,包含銀行通知方式並不具備法律的送達效力,無法保證所有消費者均充分知曉權益變更內容,因此有可能未能在銀行規定期限內表達不同意換卡的意願;同時,很多人不知道,收到新卡後,即使未開卡,一年後,銀行仍會收取年費,屆時必將產生消費糾紛。


林思銘說,信用卡主管機關為金管會,國泰世華是依照「信用卡業務機構管理辦法」規定「因聯名卡…合作契約終止,依發卡機構與持卡人原申請契約規定換發新卡」進行換卡業務,但條文僅提及「應事先以書面或與持卡人約定之電子文件通知持卡人」且「持卡人於一定期間未表示異議,得視為同意」。


林思銘表示,當初消費者申辦Costco聯名卡,主要目的是以信用卡在該賣場內進行刷卡消費,如今合作契約解除,後續新卡已喪失此項功能,契約中主要權利義務驟變,是否同意換發新卡,應經消費者重新確認,僅傳簡訊或以電子郵件通知即可強行換卡,對消費者顯失公平。


林思銘認為,現行「信用卡業務機構管理辦法」已不足以維護類似案件中的消費者權益,金管會應立即檢討修正,並邀集銀行公會與業者共同討論,信用卡未開卡,隔年照收年費的規定是否合理,以避免引發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