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吳釗燮投書美媒 支持台灣入聯即是支持世界和平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第78屆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5號在紐約開議,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投書外媒,強調聯合國應堅守不遺漏任何一方的原則.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將有助守護全球和平,團結就是力量,現在是遵循這個基本原則採取行動、接納臺灣的時候。

吳釗燮近日投書「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說明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決心。

吳釗燮表示,數十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誓言取得臺灣的控制權,並拒絕放棄使用武力,但臺灣人民始終保持冷靜,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現狀。然而,隨著中國的軍事實力增強,侵略性也隨之增加,威脅臺灣人民的民主生活方式,試圖削弱臺灣人民的戰鬥意志。

他指出,中國的挑釁行為不僅限於臺灣,也在東海與南海擴大勢力,以鞏固其虛妄的領土主張。除與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外,中國還在印度洋確保未來軍事用途的港口安全,這些行動都令人擔憂和平變得越來越難以維持。

吳釗燮表示,共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利益,全球約半數的貨櫃運輸行經臺灣海峽,臺灣生產世界大部分半導體,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臺海若發生任何衝突,都將對全球經濟造成災難性後果。

吳釗燮表示,聯合國是全球對話的最佳平臺,但中國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並將臺灣排除在聯合國之外,該決議既未表示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中代表臺灣人民的權利。

專文也強調,聯合國應堅守不遺漏任何一方的原則,允許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若聯合國能讓臺灣人民與記者出席並報導相關會議,將是一個好的開始。讓臺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將有助守護全球和平,團結就是力量,現在是遵循這個基本原則採取行動、接納臺灣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