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訂單有限 製造業PMI連6縮

中經院1日公布8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0.6個百分點至45.5%,連續6個月緊縮。(中央社)
中經院1日公布8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0.6個百分點至45.5%,連續6個月緊縮。(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1日公布8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0.6個百分點至45.5%,連續6個月緊縮。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主因第三季截至目前為止,未見需求有明顯反轉,尤其上游原物料報價出現回升,廠商下單策略趨向保守。他說,製造業「黎明前的夜晚總是比較長」,部分業者回應需求要等到明年上半年才有望復甦。

觀察五項組成指標,經季節調整的新增訂單、生產指數,均呈現低於50%的緊縮數據,分別續跌1.5與0.3個百分點至46.6%及46.7%,而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也續跌1.1個百分點至42.1%。

葉俊顯說,廠商沒有看到預期的需求翻轉,各產業新增訂單較上月緊縮,主要與中國疫後經濟復甦的期待落空有關,導致業者下單策略更保守。他說,人力雇用指標也呈現緊縮且速度加快,部分小型供應商已傳出停工現象,可能是一大警訊。

至於臺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10個月擴張,但8月指數回跌1.4個百分點至54.3%,若細究服務收費價格,8月指數續跌4個百分點至50.8%,終止連續39個月正成長,為2020年12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未來展望指數方面,也回跌5.8個百分點至45%、呈現緊縮。

葉俊顯指出,NMI出現降幅,主要受到國外旅遊、股市回跌,以及製造業表現不佳與裁員等影響,讓擴張趨勢蒙上一點陰霾,內需表現仍端看後續雙11、週年慶等活動帶動的消費力道。

財政危機恐讓中國剩「半條命」

談及中國現況,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中國內需不佳從電動車、手機銷量可見一斑,不但蘋果手機下降兩、三成,銷往第三世界國家的手機也沒有需求支撐,蘋果新產品是否帶動爆炸性消費熱潮仍有待觀察,只能說現階段民眾購買耐久財都偏向保守。

至於中國是否步上日本泡沫的失落30年?對此,王健全認為,中國財政赤字面臨很大問題,必須要由當局政府整合資源出手,否則民間消費觀望居多,現在中國面臨兩大難題,一是房地產政策,二是地方政府債務如何解決。

不過,中國想克服「中低所得陷阱」不外乎將產業轉型為高附加價值,或是促進內需成長,但王健全說,中國外部碰到美國科技卡脖子,內需又受到房市泡沫影響,內外交困恐讓中國經濟「只剩半條命」。

葉俊顯認為,中國經濟情況恐怕比預想還難以復甦,主要是所得不平均問題,「只有跟共產黨有關係的人才富得起來」,中國人口基礎過大又急於轉型,經濟沒辦法涓流至普羅大眾,恐是關鍵原因之一。

美中貿易角力 企業遇亂流、急單多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顧問白宗城指出,中國限制鎵、鍺等原物料出口,與美國限制先進科技輸中的圍堵呼應,美中雙方角力加上全球經濟亂流,讓產業界出現較多的「短急單」,由於中國運價持續拉高、新出口訂單在榮枯線以下,是否醞釀經濟復甦的春燕還要觀察。

不過,終端需求持續不佳,已經有一些企業捉襟見肘,可能有第二波裁員潮,大型業者則在修整階段、伺機而動。白宗城形容,「國內企業遇經濟逆風如更替的方向盤,沒有熟悉的手感」,都期待看到點火題材助攻,業界仍持續關注人工智慧(AI)、蘋果新機發表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