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薩默斯:美國經濟軟著陸機率上升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彭博電視臺《華爾街週刊》節目近期採訪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儘管美國聯準會(Fed)仍在應對通膨,但從現階段美國的就業數據觀察,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機率正在上升。

據美國勞工部上週公布的數據,8月非農業職位增加18.7萬個,高於市場預期;但8月失業率上升至3.8%,較上月大幅上升,為2022年2月以來最高水平,工資增長放緩。

桑默斯說,這份經濟數據對美國經濟而言是好消息,並沒有敲響任何警鐘,特別是8月美國雇主淨僱用18.7萬名員工,並延長了平均每週工時,兩項數據都顯示,美國經濟仍然表現強勁。

服務類通膨可能趨緩,他說,美國工資增幅為一年多來最低,且新增勞動力超過50萬,都有助於緩解美國歷史上嚴重的勞動力供需失衡。

桑默斯說,美國經濟可望軟著陸,但仍面臨很大的挑戰,其中能否順利處理服務類通膨會是一大關鍵,這得看企業是否能應對工資壓力,尤其是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正在號召罷工,這將影響到汽車製造商後續面臨的生產成本。

另外,他還說,處理罷工對美國政府是很棘手的問題,罷工後導致的人力成本提高,會加深通膨壓力,這會是市場接下來要關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