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發芽的洋蔥 到底能不能吃?

發芽洋蔥雖可食用,但建議一次不要買太多,儘量攝取新鮮蔬菜為好。(Shutterstock)
發芽洋蔥雖可食用,但建議一次不要買太多,儘量攝取新鮮蔬菜為好。(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家中備點洋蔥、馬鈴薯作應急菜非常不錯,但有時來不及吃,蔬菜就發芽了。吃發芽馬鈴薯有中毒風險興許大家都知道,那發芽洋蔥呢?

洋蔥大體由生長在地面的蔥葉、表土的鱗莖和底下的根組成。我們平時食用的圓球部分是洋蔥的鱗莖,內含豐富的大蒜素。

食用前,去除鱗莖外層乾燥的膜狀鱗葉,一層層肥厚的鱗葉就露出來了。

種在地裡的洋蔥,一旦地面的葉子倒伏,說明採收鱗莖的時機到了。採收後,已存儲大量糖分的鱗莖仍然活著,正靜靜等待合適的萌芽環境,開啟新的生命旅程。

如何正確儲存洋蔥?

首先,洋蔥和馬鈴薯最好分開放,因為洋蔥釋放的乙烯氣體能催熟馬鈴薯。

其次,買回家的洋蔥最好裝在原包裝網袋裡,或者購買專門的蔬果收納網袋存放,以保持空氣流通,減少水分聚集。要是裝入塑膠袋和冰箱,當中聚集的水分將使洋蔥發芽。此外,陽光也是促進洋蔥發芽的條件。

因此,讓洋蔥待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才能減緩發芽。

待在適合生長的環境,洋蔥鱗莖將長出綠芽。(Shutterstock)待在適合生長的環境,洋蔥鱗莖將長出綠芽。(Shutterstock)

避免發芽的另一個方法是冷凍洋蔥,保存期將長達8個月。作法是把洋蔥切碎,裝入密封容器或薄薄一層鋪在密封袋裡置入冰箱即可。

發芽洋蔥能吃嗎?

馬鈴薯發芽會產生毒素龍葵鹼,食用可能導致中毒。然而發芽的洋蔥不產生任何毒素仍可食用,只是隨著青苗生長,鱗莖因供給營養而漸變乾癟、失去風味。

洋蔥發芽長出的綠色蔥葉也可食用。(Shutterstock)洋蔥發芽長出的綠色蔥葉也可食用。(Shutterstock)

當洋蔥看起來實在乾癟,甚至有發霉、腐爛跡象,就別食用了,可用作堆肥或丟棄。

假如沒有霉變,發芽洋蔥種到花園裡是可以再生的,或者讓它當你清潔烤架的好幫手吧!

如何料理發芽洋蔥?

發芽乾癟的洋蔥生吃風味改變,但可以試試炒洋蔥。(Shutterstock)發芽乾癟的洋蔥生吃風味改變,但可以試試炒洋蔥。(Shutterstock)

發芽洋蔥失去水分變得不那麼脆口,要在沙拉、三明治之類的生鮮料理中使用,味道可能不太好。此時用於炒菜和重口味料理可彌補風味缺失。對於青苗,大可切碎入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