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軍官:防臺海衝突 尖端技術是關鍵

英國武裝部隊戰略司令部司令表示,阻止中共對台灣的入侵,將取決於先進的軍事能力。圖為共軍遼寧號航艦戰鬥群(STR/AFP)
英國武裝部隊戰略司令部司令表示,阻止中共對台灣的入侵,將取決於先進的軍事能力。圖為共軍遼寧號航艦戰鬥群(STR/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曾預測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的英國武裝部隊戰略司令部司令吉姆.霍肯赫爾(Jim Hockenhull)表示,人工智慧(AI)、網路安全和其他尖端技術,對於防止臺海和其全球熱點地區未來爆發衝突至關重要。

霍肯赫爾告訴《日經新聞》,阻止中共對臺灣的入侵,將取決於先進的軍事能力,而不僅僅是依靠艦船、坦克或戰機,「這些新技術成為我們整體軍事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霍肯赫爾說,英國和日本若能加強合作,結合兩國的技術,利用彼此的工業基礎,將可以產生更強大、更好的能力,這在任何威懾方法中都起著一部分作用。

霍肯赫爾在東京會見日本高級官員時強調,英國在該地區的合作夥伴需要向北京發出「正確的信號」。

他說:「任何關於臺海衝突的訊息,都會產生全球性影響。因此,英國的國家利益在於維護和平。」霍肯赫爾說,「臺灣問題的任何解決方案都必須是一個和平方式。再者,任何國家試圖透過強制或干預來解決這一問題,都是不可接受的。」

在中共對臺灣的威脅恐嚇日益加強後,國際社會越來越擔心在臺灣明年1月總統大選前,北京將發動網路攻擊和假訊息宣傳活動,以便使選舉結果對自己有利。

霍肯赫爾沒有將他的評論直接與臺灣連結,但他說:「如果其他地方存在謊言和虛假訊息活動,那麼我們應該與盟友和夥伴合作,確保我們向公眾揭露真相。」

有關英國和日本的防務合作,霍肯赫爾強調在先進技術和網路安全方面合作的重要性,這是他此次訪日的一個關鍵原因。他在訪問期間會見了日本防衛副大臣井野俊郎(Toshiro Ino)和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吉田圭秀(Yoshihide Yoshida)。

今年5月,英國首相蘇納克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達成了歷史性的《廣島協議》,旨在加強兩國在國防和技術領域的全球戰略夥伴關係,維護印太地區的穩定。

根據《廣島協議》,英國和日本將加強防務合作,包括在將舉行的聯合演習中,英國軍隊人數增加一倍,以及2025年英國航艦打擊群將被部署到印太地區。

英日還將啟動一系列科學和技術計畫,包括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與東京大學之間的新戰略關係等。

英國、日本和義大利還領導「全球作戰空中計畫」(GCAP)。該計畫旨在聯合設計、開發和製造第六代隱形戰鬥機。GCAP將在先進技術方面的合作上變得越來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