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海葵颱風豪雨 阿姆坪防淤隧道發揮沖淤功能

阿姆坪防淤隧道沖淤前。(北水局 提供)
阿姆坪防淤隧道沖淤前。(北水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海葵颱風自台東登陸穿越南部地區,其環流在石門水庫出現明顯降雨,北水局除視降雨狀況放水調控確保水庫安全外,同時利用昨(4)日接近滿水位時機操作阿姆坪防淤隧道,將堆置於沖淤池內的淤泥排出並帶至大海,順利發揮沖淤使水庫延壽功效。

阿姆坪防淤隧道排淤。阿姆坪防淤隧道排淤。(北水局 提供)

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是兼具抽泥輸送、淤泥車行運輸及水力排砂等功能的複合式水庫防淤設施,由國人自行設計及施工完成,是目前國內水庫採平時放淤、汛期沖淤作業之首例。本隧道自106年開工,今(112)年2月13日完工,在海葵颱風帶來洪水的有利條件下,4日首次正式啟動進行沖淤作業,僅利用約4小時就將沖淤池內約20萬立方公尺淤泥沖洗乾淨,相當於減少1萬6千台砂石車運輸的交通衝擊,更省下1.6億元的清淤費用,有助於延長水庫的壽齡。

阿姆坪防淤隧道沖淤成果。阿姆坪防淤隧道沖淤成果。(北水局 提供)

石門水庫是北台灣的水源樞紐,明年即將屆滿營運60周年,營運期間因多次颱風極端降雨帶來的泥砂侵襲,水庫容量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二。所幸有政府前瞻預算的投入,始能在相關水利同仁辛苦努力下,順利完成並發揮功能,確屬落實「晚做不如早做,不只為現在做,更是為子孫做。」的最佳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