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颱風來臨奇幻天空 火燒雲的美與變幻

南投集集火燒雲(nina  Chen提供)
南投集集火燒雲(nina Chen提供)

【記者廖儷芬/雲林報導】3日下午3點40分中颱「海葵」登陸台東東河,終結了「1472天無颱風登陸的紀錄」,是一個重要的天氣事件,台灣各地也傳出火燒雲的奇特景象,

傍晚時分,金門、雲林、南投等地,呈現出橘紅色或紅色的天空,這種現象往往令人驚嘆,也為攝影愛好者提供了絕佳的拍攝機會。

火燒雲通常在日出或日落時出現,天空呈現橘紅色調,伴隨著斑駁的雲朵和漸層的藍天,呈現出美麗的景色。這種現象在夏季較常見,特別是在雷雨發生後或颱風來臨前。

為什麼火燒雲在颱風前容易出現呢?這是因為颱風外圍的雲層通常較高、較厚,並且大氣中的水氣顆粒較多。這些因素導致紅黃色光線更容易被散射,形成橘紅色的天空。此外,颱風外圍的沉降氣流也有助於提供良好的能見度,使色彩效果更加明顯。火燒雲通常在劇烈天氣現象如滯留鋒面或颱風來臨時出現。

火燒雲的形成與太陽的位置也有關。當太陽東升或西落時,太陽光需要穿過大氣層,如果遇到較厚的雲層,太陽光中的紅橙光波長相對較長,容易受到大氣中的水汽顆粒影響,而呈現出紅色。這種現象被稱為米氏散射。

雖然火燒雲看起來美麗,但它的出現通常意味著大氣變化和天氣條件的變化,可能伴隨著颱風或其他極端天氣。因此,儘管這種現象美麗,但也可能天氣會出現不穩定性,需要提高警覺。

3日傍晚雲林二崙出現的火燒雲。3日傍晚雲林二崙出現的火燒雲。(李政雄提供)
多層次色澤同時出現。多層次色澤同時出現。(李政雄提供)

南投集集火燒雲南投集集火燒雲(nina Chen提供)
15:40登陸台東東河,也終結了「1472天無颱風登陸的紀錄」。15:40登陸台東東河,也終結了「1472天無颱風登陸的紀錄」。(黃麗菊提供)
大氣中水氣的顆粒較多,會讓紅黃光被散射到人眼。大氣中水氣的顆粒較多,會讓紅黃光被散射到人眼。(黃麗菊提供)
雲林北港天空被染成像畫布。雲林北港天空被染成像畫布。(陳威光提供)
北港出現的火燒雲,火紅一片。北港出現的火燒雲,火紅一片。(陳威光提供)
因颱風外圍雲層夠高、夠厚、夠紮實。因颱風外圍雲層夠高、夠厚、夠紮實。(陳威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