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進口蛋經費是借貸? 政院:農發基金撥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專案進口雞蛋屢受關注,藍營質疑進口雞蛋價差新臺幣5.7億元差額,畜產會向農業金庫借貸而非農發基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5日表示,中央畜產會最終仍向農發基金核銷。

鄭文燦5日上午出席「2023國際警察合作論壇-打擊跨境犯罪研討會」,並接受媒體訪問。

鄭文燦表示,臺灣遇到國內雞蛋產量不足、缺口大,當時包括美日也遇到禽流感,美國撲殺約5千萬隻蛋雞,日本撲殺近2千萬隻蛋雞,因此為國際缺蛋現象。

鄭文燦說,由於缺蛋比例率高,政府將進口來源國擴大到12國,當時約進口了1.5億多顆。至於所謂價差,鄭文燦表示,到岸價格加上市價差距及關稅30%、營業稅5%等,要讓國人買得到、吃得到雞蛋,當時黑市價格一臺斤已達近90元、甚至100元,因此有必要進口平抑價格。

鄭文燦指出,針對外界質疑畜產會借貸對象為農業金庫而非農發基金,中央畜產會最終核銷仍向農發基金核銷。

至於邱毅指控,民進黨利用蛋荒幫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籌組選舉費用;鄭文燦說,政治口水與抹黑,是利用這次蛋價的爭議進行政治操作。

另外,藍營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辦公室批評國慶主視覺去除中華民國意象元素,鄭文燦說,主視覺可有不同表現,但不會改變臺灣是中華民國政府的事實。